中国美术馆网站:艺术和科学共同“为时代塑像”——吴为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座引发共鸣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9

中国美术馆网站2021年4月29日报道:

艺术和科学共同“为时代塑像”——吴为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座引发共鸣

2021年4月28日,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邀请,在北航首届艺术节启幕之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为700多名北航师生带来“为时代造像”主题报告,结合30多年的创作实践,讲述了他对于写意雕塑艺术的探索历程以及为时代造像的思考,引发共鸣。吴为山从大学如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谈起,阐释了他对于艺术与科学,雕塑与文化的理解,并以其立于世界多个国家的重要作品为例,讲述中国故事和为时代造像的丹心。

讲座现场

在吴为山的600多件创作中,有对历史的塑造,如《孔子》《老子》《李白》等;有对红色文化的颂扬,如《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像》《毛泽东同志在古田》等;也有对生活之美的发掘,如《睡童》《大草原》《羌族老人》等;还有对战争的反思与和平的展望,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组雕》等。“作为一名雕塑家,应当关注雕塑的本质内涵,这些作品以中华美学精神为根基,立足现实,连接传统与当代。”吴为山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为700多名北航师生带来“为时代造像”主题报告

在谈到“写意雕塑”时,吴为山说:“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国的美术家要找到支点,才能在世界艺术史中立定文化坐标。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在对中华美学精神、对中国传统雕塑艺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写意雕塑’的概念。新时期的中国写意美术,要向世人讲述中国、中国人,讲述中国艺术家的梦想。”

吴为山特别谈到大学美育的重要性。“理想不是空泛的,美不是空泛的,要在校园环境的建设中强调美化。比如一块石头,在石头上刻铭文,用雕塑作品来励志,用植被来营造绿色空间,用潺潺流水来涤荡学生的思维,最终形成园林化的校园。”吴为山说。

2小时的讲座,吴为山与观众互动不断,他用一个个雕塑人物背后的故事将他对于回归传统文化、对话世界文化的思考分享给广大北航师生,增加了观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外文化交融互鉴的理解和认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向吴为山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主持讲座

讲座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向吴为山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主持讲座。

讲座结束后,北航师生纷纷表示,从吴为山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他深深的文化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让人充满对艺术、对人生的思考。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