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北航人唱响红歌 立志空天报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2

《现代教育报》2021年6月第4632期报道:

北航人唱响红歌 立志空天报国

两个校区、3000名师生、老中青少四代北航人,以快闪的方式唱支歌儿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4月初的北京,暖风习习,花香缕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处处是歌声,嘹亮动人。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3000余名师生共同为党庆生,举行“永远跟党走·唱支歌儿给党听”快闪活动。

老中青少四代共唱红歌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绿园荷花池畔,清越的童声开场,琴声笛声旋律婉转。

学校合唱团的老师同学,走上池畔白玉桥领唱,越来越多的师生围过来,跟随旋律挥舞着手中的党旗、国旗,满怀深情地加入合唱。在校园里和爷爷奶奶遛弯儿的“小不点”也被现场的热情感染,凑了过来。细心的同学发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也在人群中和同学们一起歌唱。

教工合唱团团长、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陈志英是当天快闪活动中师生领唱团的一员,回忆起当天的活动,陈志英仍然感到心潮澎湃。“当我们老中青少四代同唱一首歌曲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担当。”陈志英认为,歌唱是最富感染性的艺术形式之一,学生们很容易感受到红色歌曲带来的心灵冲击,让心中的爱国情感得以抒发。

许多是北航数学学院大一学生,通过强基计划考入北航,也是2020级第一个收到北航本科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他告诉记者,快闪活动当天,他正在室内上自习,听到外面激昂的歌声,和同学们一起加入了快闪活动。

“看到大钟广场上人声鼎沸的样子,我感受到大学生对国家建设的信心和对党的赤诚之心。尤其是当大家一起朗诵《少年中国说》时,想到吾辈学习当自强,特别有感触。”许多说。

2018级计算机学院硕士付莹莹也参加了当天的快闪,“当天的氛围特别好,尤其是小朋友也加入进来了,有一种老歌新唱的感觉,烘托出了我当时的心境。”

当天,师生们共同演唱了三首歌曲。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衣萌也是师生合唱团的领唱之一,她介绍了合唱歌曲选取背后的深意,“《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里有一句“我把党来比母亲”,表现了党如母亲般的关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则激励老师们承担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而《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歌又和北航空天报国的精神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介绍,本次快闪活动共有两个校区3000余名师生参与。为了能丰富快闪的形式,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合唱的几首歌中还穿插了舞蹈《红旗颂》,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同时还有备受同学们欢迎的飞行学院的踢踏舞,突出北航特色和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精神。

写RAP、自编程序 教授唱起红歌创意满满

除了快闪活动,北航校工会和校团委还分别组织了“颂歌献给党”北航教职工合唱与“唱支歌儿给党听”学生歌咏比赛。共有教职工、在校生、校友等66组队伍参与了活动,提交了参赛作品。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发现了编剧、导演、主持、指挥等艺术人才,平日里总是忙于科研和授课行色匆匆的理工科教授们,身上的艺术天分一点儿也不少!”北航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程文浩说。

程文浩介绍,当教职工合唱比赛的邀请函发出去以后,各个学院都非常重视,不仅院长、书记齐参加,更是前所未有地凝聚起了平日里很少参加“集体休闲活动”的教授们。最终,各个工会小组呈现出来的作品创意也让程文浩大为赞叹。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MV作品以一节思政课为开头大片,气势恢宏,高居人气榜第二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制MV选景在航空博物馆,老师们在大飞机前唱起了建党百年版《少年》。

校工会办公室张芳是本次比赛的组织者,据她介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们更是自编歌词,唱起了RAP,同学们争先欢呼:“老师们太可爱了!”

计算机学院是北航教职工人数最多的学院,为了此次合唱,平日的科学家转身变成了艺术家。计算机学院一位教授对于合唱是零基础“选手”,为了唱准声部,编写了一套只有自己能读懂的程序,每到排练时就按照自己的一套语言和声而唱,投入的精神让人佩服。

除了职工歌咏比赛,校团委组织的“唱支歌儿给党听”学生歌咏比赛中,全校各学院分别组织40人以上的大合唱队,各学生社团组织、书院、学院自愿选派出一支或多支6~20人的小合唱队,组成了比赛的参赛队伍。

胡晏铭是北航合唱团团长,来自2016级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作为一名资深合唱选手,他指导了士嘉书院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合唱。“我们组成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的合唱团,工科学院的学业都非常繁忙,在学院路校区我们选在每晚9点以后排练。”

沙河校区辅导员冯坤介绍,歌咏比赛还涌现了很多原创作品,比如自动化科学学院的《蓝天之梦》,“歌咏比赛更像一节音乐思政课,是一场凝心聚力的美育教育,增进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认同。”冯坤说。

北航“研究生十佳”获得者李赛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专注科研,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伟大的祖国贡献青春力量”。“月宫一号”团队博士生、中国航天科普大使姚智恺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讲好航天人的故事,为我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