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航天员女教头”寄语北航新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14

《现代教育报》2021年9月第4656期报道:

“航天员女教头”寄语北航新生

本报讯(记者 韩莉)9月1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双向互动直播、同步进行,9000余名新生正式成为新时代的北航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北航校友代表黄伟芬为新生致辞。

据悉,黄伟芬是北航1985届航空学院本科毕业生,她表示,就读北航期间,老师们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学长们挑战夜战刻苦学习的精神、同学们互相帮助的团结友爱、运动场上积极锻炼的身影、永攀科技高峰的豪情壮志和家国情怀都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黄伟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一步步成长为“航天员女教头”的历程,她激励师弟师妹,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刻苦钻研,在丰富自己学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反思和学习中不断成长,在磨练中更加坚强。

典礼上,北航校长徐惠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要做到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空天报国,就要厚植家国情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让爱国初心成为学习科研、砥砺奋斗的不竭动力。他叮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不要迷信权威,要敢于质疑,善于创新,取得更多原创性的成果。要笃行勤学实干,对待学习如饥似渴,对待科研埋头苦干,用勤学实干成就空天报国梦想。

随后,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宣读了2021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大会为北航2021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向2021级新生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曹淑敏、徐惠彬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2021级学生刁佳屹代表本科新生发言。据悉,刁佳屹从小志在空天报国,以四川省报考北航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航,现场他与大家分享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未来空天事业贡献力量的笃定与执着。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姜南是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讲话中他分享了自己10年北航求学时光中的收获与体会。他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创新能力、勇攀科研高峰,勇敢直面挫折,矢志不渝奋斗,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