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试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空天报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0-21

《北京考试报》2021年第1577期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空天报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徐惠彬

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空天报国,作为校长,我有四点期望和大家分享。

首先,矢志空天报国要厚植家国情怀。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纵观航空航天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军领导人才,无不怀揣着强烈的爱国心、报国志。我校杰出校友、航空英模罗阳,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奋战在辽宁舰的甲板上,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舰载机事业,被总书记誉为“民族的脊梁”。同学们,希望你们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让爱国初心成为学习科研、砥砺奋斗的不竭动力。

其次,矢志空天报国要一生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总书记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也正是我们的校训。航空航天事业特别强调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因此对于空天报国而言,品德修为尤为重要。锤炼品德修为绝不是一句空话口号,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当中,从小事小节、一点一滴做起。同学们,希望你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再次,矢志空天报国要注重涵养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强调的是批判性质疑、大胆的猜想以及理性思维指导下的无止境探索。重大科技进步的一般规律,就是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实现颠覆创新。比如从经典力学到相对论,再到量子力学,从电子管到晶体管,再到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每一次重大科学理论诞生、每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都不是循规蹈矩的惯性推演,而是对传统理论技术的彻底革命。发展航空航天事业、探索浩瀚宇宙,尤其需要批判质疑、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同学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善于创新,取得更多原创性的成果。

最后,矢志空天报国要笃行勤学实干。总书记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之所以快速发展,关键就在于有一大批苦干实干的科技工作者。比如我校宫声凯院士和团队一起为解决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问题,有时一次实验就要不间断地进行1万多个小时,坚持探索研究20多年。他们成功给我国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穿好“衣服”。同学们,希望你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静下心,俯下身,对待学习如饥似渴,对待科研埋头苦干,用勤学实干成就空天报国理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