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发布——北航: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四强”模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3

人民网2022年1月13日报道:

《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发布——

北航: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四强”模式

大会现场 校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该校12日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系统谋划和扎实推进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会上,《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据悉,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把“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使命和目标,并提出了“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白皮书涉及思政课程、科技创新、科研课堂等20项重点任务和举措,其中专门强调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目标:将确保体质健康达标率位居高校前列;强化劳动实践育人;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出台美育工作方案,补齐课程、师资和条件短板,形成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北航特色美育。

对于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安排,白皮书明确,在2022年初步落实人才培养“1+10”实施方案,健全人才培养治理体系与制度保障;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北航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核心指标进入国内第一方阵,人才培养“四强”模式行成特色引领;到2035年,持续深化改革,让人才培养的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具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特征。

“在北航即将迎来70华诞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齐聚一堂,召开2022年度人才培养大会,共商人才培养大计,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立足新时代,奋力开启北航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表示,学校要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硬件设施和一流生态环境。

徐惠彬谈到,做好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任重道远,使命艰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需抓好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增强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在空天强国中彰显北航力量。二是进一步夯实培养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硬件设施和一流生态环境。三是进一步压实人才培养工作主体责任,各学院出台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李依环、实习生张志翔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