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航牵头的小卫星已在轨192天 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5

中国网2022年4月24日报道:

北航牵头的小卫星已在轨192天 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4月24日至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个校区开展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日”校园活动,举办多场学术报告和专场招聘,与北航“航天文化节”的外场嘉年华、航天知识竞赛等活动共同传承中国航天精神。

记者从北航了解到,由北航牵头开展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项目——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APSCO-SSS-1)自去年10月14日18时51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遥53成功发射以来,至今已在轨运行已半年时间,卫星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平台供配电正常、卫星姿态稳定、遥测遥控和数传通道畅通,各载荷任务均被有效验证,卫星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依目前在轨运行状况,预计卫星平台和载荷寿命可达2年甚至以上。

半年来,这颗小卫星的4项载荷任务均验证圆满成功。其中,盘绕式伸展臂及空间相机完全展开,所拍照片经S数传机传至地面站,被成功解码10幅图像,完整记录了盘绕式伸展臂在轨展开的整个过程。ADS-B经反复在轨测试证明性能良好,数据经S波段数传机传输到S地面站,解码后得到卫星过境时收到的航班信息。去年12月验证了SSS-1卫星与SSS-2A卫星间的星间通信任务,北航地面站和上交地面站分别上行遥控指令,开启星间通信,遥测数据显示星间通信工作正常。今年3月起,卫星开始对地相机遥感成像的验证工作,春分点前后在南极洲附近海域执行对地成像拍照。

由中国高校牵头、多国协同、天地联盟的这颗小小卫星,彰显了北航空天报国使命担当,书写了中国航天的国际化进程,助力亚太空间合作共赢发展。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