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学生提诉求 学校速解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23

《北京青年报》2022年5月22日(记者 雷嘉)报道:

大学党委书记线上听取学生需求和建议 24小时内落实为封闭管理的学子们排忧解难

学生提诉求 学校速解决

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保障情况专题“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带领校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听取同学们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需求和建议,并且接诉即办,一些同学的建议不到24小时就得到了落实。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眼下北京很多高校在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的同时,都在积极听取在校学生的需求和建议,努力为他们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学校能不能建立一个防疫相关举措的汇总发布平台?如果有一个校内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实时查询功能会很方便;校内的商超需要更及时地补货;图书馆、游泳馆、食堂能不能延长开放时间?教室能不能进一步优化使用安排?最好想想办法降低夜间巡逻车的灯光影响;能不能增设一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在北师大的这场“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中,同学们的每一个意见建议都被程建平书记记录了下来,并当场与相关职能部门商讨解决之道。

“在严防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保证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基础上,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诉求和建议,尤其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和成长发展方面的期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部院系都要接诉即办、全力以赴。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要自觉担当、主动作为,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程建平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师大这场“校领导接待日”第二天,部分学生诉求已经得到落实:学校已启用校园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实时查询系统,增设近100名勤工助学上岗名额,图书馆闭馆时间延长至23点,游泳馆每日增设下午场,部分食堂午餐延至13点半、晚餐延至21点,物美学子超市及时补货并延长营业至无人采购,小吃街商铺加大优惠打折力度,夜间巡逻22点后警灯关闭。

除了北师大,其他在京高校也积极作为,为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营造安心、舒心、暖心环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用“10件暖心小事”为封闭在两个校区里的学生提供优惠和方便服务:向在校同学赠送校园网流量,田径场24小时开放,游泳馆、羽毛球及乒乓球场地费用打折,校区超市、咖啡厅也打折并延长服务时间,食堂开设夜宵窗口,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共享面试空间,等等。

清华大学从5月14日起校门一律不进不出,外卖禁止入校,并要求居住在校内的教职工及家属居民等不得进入教学科研区和学生区。为解决校外学生宿舍(双清公寓)1900余名同学的进校问题,清华开设了班车“双清专线”,从每天清晨7点运行至晚上11点半,自5月6日开通以来累计往返运送学生约3万人次。

此外,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开通了“生活需求快速反映通道”,收集并回复每一位同学的问题。5月18日至今“快速通道”收集意见170条,“水木汇”收集意见61条。其中有94位同学留下了联系方式,校研究生会已向其中51位同学电话一对一跟进反馈了解决进展和措施。

北京工业大学的校园处于一片中高风险区域之中,因此早早取消了食堂堂食供应。为此,学校紧急采购了1.4万套餐盒餐具发放给学生用来打饭。“我这个大胃王开始还担心学校发的餐盒是否实用,看到超大号的餐盒体积我就放心了,觉得学校很贴心。现在我们都叫它‘工大大饭盒’。”文法学部本科生陈雪晴告诉北青报记者。

中国农业大学在服务学生的同时,还惦记着住在校内的离退休老教职员工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为他们中高龄失能、独居空巢、行动不便、重病困难、患有慢性病等群体提供爱心餐。自5月5日以来,东、西两校区共为180余位老人送餐近1400份,极大缓解了老人的用餐困难。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