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公众号:首都市级联络员进驻高校 上岗疫情防控第一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22

现代教育报公众号2022年5月22日报道:

首都市级联络员进驻高校 上岗疫情防控第一线

5月17日,北京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同志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提出要派联络员入驻高校,帮助高校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紧急动员,推动工作力量下沉高校,在防控阵地前沿识别锤炼干部。从5月18日起,由两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遴选的41名党员干部,纷纷进驻在校生千人以上的高校,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了解,2020年疫情期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就安排9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高校、区教育系统担任疫情防控联络员,指导帮助高校、区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级联络员”正在成为首都教育系统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之一。

市级联络员担负着哪些使命?一是发挥“下达”作用,通过联络员第一时间传达北京市委市政府最新指示要求,明确打赢这场首都疫情防控歼灭战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按照“校自为战”的总体工作部署,指导高校及时对本校防控任务安排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发挥“上传”作用,坚持当天事不过夜,联络员每天汇总问题清单,及时将高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信息向上汇报,摸底掌握高校管理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诉求和困难,尽可能把工作做在前面。三是发挥“锤炼”作用,持续以党建作为派驻机制的引领和保障,及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建立驻校联络员纵向临时党组织,推进内部交流,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积极推广优秀做法和经验,不断磨炼市教育系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政治定力,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投身社会面“动态清零”行动,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捍卫校园一方净土。

……

刘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天步行十公里 发现问题解决漏洞

5月17日晚,北京市少年宫艺术教学部部长刘弦接到北京市教育两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驻派高校做联络员的任务。18日一早,刘弦就进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了风险排查和查缺补漏的工作,帮助高校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工委提供的检查手册,对学校防疫工作的风险点和薄弱点进行逐一排查,所以我们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走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发现薄弱点,提出完善意见。”

每天,刘弦都要在早中晚三个时段绕北航的“校园边界线”走一圈,基本上每天要走10公里。物品缓冲区、食堂、宿舍等防疫的关键点更是排查的要点。

此前,刘弦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和北京冬奥会演出等重大活动,有疫情期间参与重大活动的防疫经验。进驻北航后,在和学校充分的沟通基础上,刘弦凭借着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比如在隔离区,刘弦借鉴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做法,建议形成“双重隔离”,内环和外环中间要有一定的真空区,这样可以避免围栏周边手递手情况的发生,经过跟学校领导的沟通协调,学校连夜采购了很多的物理隔栏。这样在学校外围隔栏里又形成了一道将近两米的一个真空区,筑牢了校园防疫的基本防线。

北航在此基础上把整个校园分成区域管理。目前,学校教学科研办公区域划分为10个网格区域,由二级单位正职负责人担任分区长,统筹管理、协调处置网格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的模式。这样,从学校的部处领导,再到区域管理的“区长”,形成了“以条带块,以点带面”的工作模式。

在刘弦看来,北航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几个亮点,有速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北航从领导、老师到学生对教委的工作配合度还是相当高的,有问题也是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去整改,对我们发现的问题也是能有积极的回应。刚开始工作时的一些顾虑也都打消了。”

北航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很多温情举措,也让刘弦印象深刻。在北航大运村的学生宿舍由于距离校区食堂远,学校食堂给学生们准备了“内卖”,取餐的学生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外卖员”竟然是学院的院长和老师;排队核酸检测时,一些学生会兴奋地自发排在某一列,原来这一列进行身份信息输入的是自己学院的书记、院长。

今年,北京较往年提前三天入夏,三十几度的高温,校园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在高温下坚持工作,用脚步、用汗水、用坚守保护着校园的安全。

……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