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开学啦》:博物馆里的思政课——空天报国 北航有我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05

CETV《开学啦》栏目2022年9月1日(记者 郑永龙)报道:

博物馆里的思政课——空天报国 北航有我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博物馆,这里可以说是一个航空航天的大百科全书,也是了解中国航空航天历史最好的课堂。从1958年新中国研制的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一号”到北航大一新生打破世界纪录研制的“冯如三号”,在这里飞机火箭卫星可以说是会让人大开眼界,那么每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学校也会把开学第一课放在这里,老师将专业的知识融入北航的故事,既生动有趣,又能够让广大的新入校的新同学能够感受到新中国波澜壮阔航空航天发展的历程,那么我们也过去听听他们现在在讲些什么。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记者】老师你好,打扰一下,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现在正在讲什么内容。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辅导员 刘海菲:我们上线下的思政的实践课。我现在主要是在讲飞机的型号以及它的发展史。育人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本次航空馆的参观活动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够引导学生去传承和发扬北航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

【记者】这样的一个内容坚持了多长时间了?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辅导员 刘海菲:很多年了,航空航天博物馆是我们北航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我们有一门课叫做《航空航天概论》,它就是专门有几节现场课是老师领着来,把一些飞机的构造剖开,结合实物给大家讲,同学们吸收的效果也非常的好。

【记者】好的,谢谢。我们也问一下刚入校的学生。

【记者】你好,你是今年刚入校的同学吗?第一次来看到这些大飞机有有什么样的感受?

【同期】北航新生:我觉得通过这次参观,我不仅了解到的是这些飞机他们背后的历史和我们航空航天的历史,我更了解到的是我们这些航空航天工作者他们所经历的怎样的一个艰辛的历程,因为这些飞机就陈列在这里,在诉说着他们的过往,但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也知道了在这些历史背后隐藏的是那个年代的那些艰辛以及这件事情做成了之后的荣誉。比如说“北京一号”,它的研制过程中肯定是相当的艰辛的,但是当这些艰辛被克服之后,它成功飞上蓝天的那些喜悦,不只是我们航空航天工作人员的,更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一份荣誉,所以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堂科普知识的课,它更是一堂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课程,也是一堂关于国防知识教育的课程。

【记者】好,谢谢。将具体的情境和情感相结合,融入生活,贴近生活,启发和影响学生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确实很生动。我们也希望这些入校的新同学能够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这里实现空天报国的梦想。

媒体链接:https://m.weibo.cn/status/4808833837565779?sourceType=weixin&from=10C9095060&wm=9006_2001&featurecode=newtitle#&video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