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客户端:北航举行开学典礼, 新任校长王云鹏寄语新生勇担使命、空天报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11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9月10日(记者 刘洋)报道:

北航举行开学典礼, 新任校长王云鹏寄语新生勇担使命、空天报国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9月10日恰逢中秋节和教师节,上午8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该校新任校长王云鹏正式亮相。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3871名本科生、6650名研究生。“同学们来自天南海北,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航人!”王云鹏代表北航全体师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北航人”表示欢迎和祝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云鹏。受访者供图

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本研新生代表授予校徽,全体2022级新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正式成为新北航人。

“我注意到,你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本科生是来自沈元学院的罗维高同学,只有15岁;年龄最小的研究生是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朱琛同学,只有18岁。重名最多的是‘张瀚文’和‘杨帆’,各有6名同学。名字带有‘航’‘天’元素的同学有108名。航空学院的赵剑辉、士谔书院的辛卓妍等37名同学今天过生日……同学们来自天南海北,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航人!”王云鹏在主题为《勇担青春使命 逐梦空天报国》的讲话中首先提到了这些同学。

他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同时也将迎来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爱国奉献是北航人忠贞不渝的使命追求,敢为人先是北航人与生俱来的基因标识,团结拼搏是北航人深入血脉的奋斗底色,担当实干是北航人始终如一的价值传承。”

王云鹏寄语全体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报国作为毕生志向,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扎根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成就一番事业;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博学强识中夯实基础,在矢志创新中提升能力,在实践实干中增长本领,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要锻造刚健勇毅,涵养奉献向上的时代品格,学会正确看待成败得失,从困难挫折中启迪心智、磨砺意志,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王云鹏表示,希望全体北航人不务虚功、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航的2022级新生们。 受访者供图

长征三号甲系列和重型运载火箭总指挥岑拯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是北航1982级发动机系本科生、1986级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研究生。岑拯表示,在大学里受到的教诲、大学里的生活、同学之间的友情让他无比难忘。他结合自己在航天领域工作三十余年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几点感悟,一是航天技术创新促发展,二是航天事业需要忠诚与担当,三是航天精神需要不断传承,希望大家在北航学习期间学到技能方法和知识本领,取得优异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做出贡献。

据介绍,此次开学典礼在该校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双向互动直播、同步进行,校领导,各学院、书院领导,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新生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留学生新生共1万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加。

媒体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62807573169557.html?shareuser=160439218412507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