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清华等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发布“北京宣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30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年9月30日(实习记者 何蕊)报道:

清华等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发布“北京宣言”

教育部、国资委日前召开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明确健全中国特色的卓越工程师能力标准,推动与职业资格认证有机衔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卓越工程师认证体系,培养造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卓越工程师。

宣言明确,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着力解决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供给不足、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培养脱节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宣言倡议,要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培养造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卓越工程师。健全中国特色的卓越工程师能力标准,推动与职业资格认证有机衔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卓越工程师认证体系。培养以人为本、德才兼备,具有反思性、批判性、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卓越工程师。

2010年,教育部发布“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目前,全国已有近200所高校加入该计划,其中包含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

媒体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a/AP633680afe4b01e1e4ec420ac.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