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客户端:阳性考生有专用考场和入场通道 高校考点多举并措服务研考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4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报道:

阳性考生有专用考场和入场通道 高校考点多举并措服务研考生

12月24日是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天。正值全国多地疫情高发期,教育部用两个“史无前例”概括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面临的形势:形势史无前例地复杂,任务史无前例地艰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考点的北京多所高校纷纷拿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和措施,积极服务校内外考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各考点都按照教育部等三部门提出的“一类一策”组考模式,科学划定考试区域和专用通道,设置各类专用考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今年北京市承担考生数量最多的考点,共有考生8393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考生54岁;北航在校考生占16%,其他类型考生占84%。北航考点今年继续学院路、沙河两校区组考,并首次借用昌平职业学校作为考场,共设置三类考场:考前信息填报为阴性的考生在普通考场考试;考前信息填报为阳性的考生在隔离考场考试;考试当天出现体温异常等疑似新冠症状的考生在备用考场考试。三地考点共设置了295个普通考场、34个隔离考场、87个备用考场。

24日共有3600名考生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参加研考,包含200余名阳性等特殊考生。据该校研究生院院长王军介绍,首经贸分类划定考场,设置了10个专用考场,并安排值班医生随考,保障考生平安完成考试。同时精准设定各类考场的专用入场通道,保证各类考生不存在交叉情况:普通考生从学校南门、北门入校,专用考场考生从西大门走专用通道入校。

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各地允许非本地考生借考,北京多个考点积极为返乡有困难的考生、在京跨校参加考试的在校考生提供便利。据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介绍,共有226名借考考生在该校参加考试,占考生总数量的十分之一强;同时有56名本校考生到其他考点借考。借考涉及到500多份自命题试卷需要在考前调换,以到北建大考点借考的226名考生为例,就需要调配97个考点的试卷。考前所有试卷已全都到位。

多所高校还为考生开放食堂和临时休息区,提供多种暖心服务。北航派出了教工总数的约1/3参加三地考点的监考、志愿服务和安保防疫等考务工作。校医院院长和副院长担任防疫副主考,分别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协助主考负责涉及疫情防控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还安排11名专职人员负责直接处置各考区疫情相关工作,如引导考试当天身体状况异常考生在考点内的行动、转移考生材料至备用考场、指导备用隔离考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等。中国农业大学为专用考场考生免费提供标准套餐,由专人送至考场,考生在指定区域就餐。北京建筑大学提前与交管部门沟通,在大兴校区南门两侧街道开辟车位供考生免费停车,还为社会考生发放抗原试剂,提供午餐订餐服务,由学校食堂专门制作考研专用餐,为社会考生提供速食品和白开水,在考生休息区里提供无线网络等。

媒体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278807&src=stream&typeid=20&did=2db11ff580af4240b3e10557720402c5&ff=fz&uid=325963&show=0&fSize=M&ver=3.0.7&mood=wx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