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客户端:北航交通学院2023年寒假57支实践队出征,聚焦VR产业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1-09

新京报客户端2023年1月6日(新京报记者 刘洋)报道:

北航交通学院2023年寒假57支实践队出征,聚焦VR产业等

1月6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交通学院)举行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当日,由该学院牵头的57个实践队蓄势待发,他们将赴江西等地围绕C919大飞机研发、VR产业发展调研、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航空航天与智能交通科普等项目开展寒假实践活动。

在当日的出征仪式上,由北航江西校友会和北航江西招生组共建的“赣航驿站”正式成立,未来将为该校学生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更多校友、企业等实践资源。

出征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受访者供图

57支队伍300余人来自北航各学院/书院

1月6日,记者从交通学院了解到,目前正值寒假,不少学生已经回到家乡,因而此次出征仪式设置了北航沙河校区、北航江西研究院校友之家以及线上分会场,共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仪式。北航交通学院专职辅导员张迎晨负责前期准备工作。他介绍,根据《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早在2022年11月,该学院就已启动了此次寒假实践的筹备工作。

“为学生提前搭好实践平台,我们充分挖掘学院的校友企业资源,积极联系各国家部委基层挂职干部,提前设计好实践项目,面向全校发起成员招募,此次形成了318名学生组成的57支实践队伍,参与学生涉及全校32家学院/书院,多数为大一、大二的本科生。”张迎晨介绍,因为项目涉及采访参与C919大飞机研发生产的校友、北航江西研究院科普基地、洪都商飞等航空航天企业等,此前报名火热,按照每个实践队不超过15人的要求,该学院综合学生所在地、专业情况等进行遴选,最后选拔了目前出征的队伍。按照学生们和实践地前期沟通的情况,在这个寒假,将定向开展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队的调研项目包括C919大飞机研发、VR产业发展调研、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航空航天与智能交通科普志愿等项目,学生们有机会现场参观体验并采访相关的研发团队和研究人员。同时,学生还将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航空航天与智能交通科普,科普内容会由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把关,确保既科学严谨又通俗易懂。

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个寒假实践将实现跨省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个寒假。对此,张迎晨也感受到了此次寒假实践的显著变化。

他介绍,在过去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寒暑假期间学生无法跨省进行实践,会在家乡本地开展调研,实践效果可能受客观原因所限。今年,不仅仅江西籍的学生可以依托本地资源开展实践调研,该校的其他省份籍贯学生也可以在自身健康状况和父母同意的情况下,跨省开展实践调研,有助于学生拓展眼界,拓宽资源。实践中,每个队伍也有专业指导老师、高年级学长学姐顾问进行实践过程指导,保证学生能够在现场调研中得到充分学习,提升社会实践育人效果。

线下出征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在此次出征仪式上,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表示,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筹备中,北航江西校友会、江西研究院和有关校友企业、社会实践接收单位充分发挥“三帮”精神,无条件为北航学子提供宝贵锻炼机会、慷慨支持关照,对此表示感谢,希望学生能够珍惜宝贵的实践资源,勤观察、多思考、善提问、肯学习。

实践队将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航2023年的寒假实践队将围绕“学思践悟二十大,笃行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成果、全面小康成果等,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爱心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实践活动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参与理论指导工作。在当日的出征仪式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指导教师张静为即将出发的实践队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思政课。

张静是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和全国高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巡讲员。1月6日的出征仪式后,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这次的思政课上,她解答了学生们在行前培训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即“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但祖国大地是什么样的,祖国大地需要什么呢?”张静在课堂上告诉学生们,实践决定了要写什么样的论文,如何为写好论文做准备。

“深入实际、明确方向、验证理论、贡献力量是组织参与这次寒假社会实践、成立赣航驿站的初衷,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青年人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精神要求。”张静说道。

媒体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73019806169097.html?shareuser=160439218412507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