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航:打造“飞翔汉语”品牌 促进世界青年文化交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1

中国网2023年3月1日报道:

北航:打造“飞翔汉语”品牌 促进世界青年文化交流

近日,“飞翔汉语·向北航行”线上冬令营在北航落下帷幕。自2022年以来,北航以“飞翔汉语”为主题连续两年承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项目共吸引来自英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日本、印度、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29个国家的1300余名学员与老师们相聚云端,共同度过线上时光。

“飞翔汉语”系列项目基于北航学科优势,依托线上平台丰富的教学方式,在汉语言学习与文化体验的基础上,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向学员展示中国航空航天成就与国际合作,阐释新时代航天精神文化内涵,将科技与汉语有机融合,在提升学员汉语能力的同时,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引领海外学员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2年,“飞翔汉语·点亮梦想”主题邀请北航航空学院、宇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带领学生“云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讲授“月宫一号”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项目,讲解小卫星研发的意义和“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研制过程;在教学与互动中融入了“北京冬奥志愿服务”“舌尖上的中国空间站”“北航定点帮扶县中阳县副县长直播带货”“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开行”等一系列中国、北京、北航的热点和时事,让参与项目的学员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从多角度介绍中国文化魅力和航空航天科技成就,更加深入地理解在减贫、科技创新、全球合作领域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今年,“飞翔汉语·向北航行”主题增加了“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北斗‘智领’交通”等新内容,紧随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步伐,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对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北斗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专家阐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意义。此外,在中国书画和中国剪纸文化体验课程上,授课教师极富创意地将中国传统艺术与航空航天文化结合,给学员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天宫”“玉兔”“嫦娥”“祝融”等中国航天飞行器、探测车的名称和故事,既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漫情怀,又体会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

“飞翔汉语”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已成为北航开展中文国际教育的特色品牌。未来,北航将继续在高质量中文国际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留学北航”国际教育品牌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开放办学,将汉语教学、社会实践、价值引领贯穿于国际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各国青年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媒体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l4HFfJbq.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