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准毕业生双选会上抢实习岗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7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3年3月7日(记者 和冠欣 实习记者 何蕊)报道:

准毕业生双选会上抢实习岗

正在热闹举办的高校双选会上,实习岗也成了香饽饽。最近,记者走访多场双选会发现,面对激烈的就业环境,一些准毕业生提前一两年开始找工作,各种实习岗成为他们的首选。

7日14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场线下综合双选会开启,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超1万个就业和实习岗位。大飞机班机械工程专业研二学生宋昕宇刚下课,就抱着书冲进了双选会现场。他说:“虽说明年才毕业,但提前了解总没错。我打算找找实习机会。”

与应届生求职略有不同,宋昕宇没有急着投递简历,而是一家一家地仔细阅读招聘信息,有时用手机拍下岗位需求等。他说,毕竟还有1年半才毕业,所以心态上比较放松。从双选会了解到的目标岗位需求,也是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比如部分专业岗位指定必须要考取某项专业证件,我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在现场发现,和他一样的不少准毕业生以“逛”为主,遇到非常心仪的实习岗位才会投递简历。电子科学技术专业研二学生张嘉欣找了个角落,打开电脑现场修改简历。她说:“本来就写了个草稿,刚才看到一个很心动的实习岗位。赶紧补充一下简历,把曾经拿过的奖都写上,增加一下竞争力。”

还有一些招聘单位灵活收简历。有些招聘单位会亮出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方便学生投递电子简历。还有些企业的招聘人员现场和应聘者互加微信,方便后续投递简历和简单面试。

“半个多小时,收到了50多份简历,大约20%是准毕业生想来实习的。”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胡令玉站在招聘摊位前介绍,“我们招聘的岗位大多是技术岗,比如软件工程师、知识产权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有些岗位也接受实习生,而且如果他们表现优异,毕业时可以有转正的机会。”她话音未落,就有1位准毕业生递过来一份实习简历。

研二学生张伟业一共给5家用人单位投出了实习简历。他说:“招聘官会明确告知我实习需求、薪资等信息,我也会针对岗位发展空间与招聘官深入交流。最关键的是,在学校的双选会上找实习岗,感觉很靠谱,不担心自己遇到骗子。”

北航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介绍,2个小时内,2200余名学生到线下双选会找机会。多数参会单位都提供了实习岗位。

2023届北京高校毕业生预计达28.5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面对愈发激烈的就业竞争,求职者找工作的时间越提越早,各校也推出了一系列“早教早培”服务。北京大学面向各个年级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包含探索职业性格能力、简历撰写修改、名企参观交流等内容。北京邮电大学在新学期开放了就业咨询室,面向非应届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求职技巧、就业心理调适等帮助。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介绍,该中心正在陆续推出数十场线下双选会,其中包含实习岗位推介。

媒体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4071870e4b0e0511d87c1a1.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