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航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航天二院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17

中国网2023年4月17日报道:

北航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航天二院上演

中国网讯 为赓续科学家精神,践行空天报国使命,纪念屠守锷院士,传承“守正·出新”精神,4月12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守锷书院师生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职工文化中心精彩上演。

守者,从寸,卫护之意也;锷者,从咢,刃也;守锷者,以刃护国也。当舞台灯光盏盏熄灭,《百年守锷》话剧演出在航天二院职工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北航守锷书院的同学们以亲身视角精心演绎,以屠守锷先生少年、青年、中年,暮年几个时期的关键抉择为主线,从青年屠守锷目睹挚友遇难,此后立志读书、航空报国,到屠守锷先生毅然放弃在美国优厚的物质条件和优质的科研资源,学成归国,再到解放后的艰苦奋斗,用热忱与钻研助力导弹升空、长征问天,屠守锷院士以毕生心血展现了他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执着追求、敢当大任、锲而不舍、精忠报国、献身空天的信念与决心,生动诠释了屠老坚守信念、兢兢业业、谦虚礼让、一身正气的守正精神,讲述了屠老勇担大任、殚精竭虑、勤奋拼搏、敢于创新的出新精神,践行了空天报国使命。

《百年守锷》话剧以学弟演学长的生动模式寓教于剧,用实际行动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坚定空天报国理想信念。话剧首演至今已累计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沙河校区咏曼剧场、浙江湖州南浔大剧院、北京科学中心等地公演共13场,先后310名同学参加话剧剧组,覆盖线下观众6000余人,在线播放量近1400万。

“一直记得五年前看完屠老传记的不眠之夜,震撼、感动、敬佩……这样忠诚无悔、开拓拼搏的人生值得被世人铭记。”《百年守锷》话剧编剧王甦深有感触。

副导演、演员、北航守锷书院2019级本科生王广琛说,一路上,“守锷人”的深刻烙印激励着我成长成才,并回归书院成为新一批小守锷人的知心人引路人。我想,话剧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宏大的视听盛宴,更是北航“空天报国”精神的写照,是守锷书院“守正出新”文化的传扬。

本次演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主办,是“北航脊梁”工程校园文化艺术精品项目的再度呈现,也是航天二院“红旗讲堂”品牌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北航近年来依托话剧平台成立了“星源流明”社会实践队,举办了屠守锷院士生平展、南浔实验小学科普课堂等系列活动,传播屠老故事,弘扬守锷精神。

媒体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wKyvvRMM.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