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桂海潮首次出征太空 母校学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1

中国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记者 让宝奎)报道:

桂海潮首次出征太空 母校学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场】“五、四、三、二、一、点火!”

【解说】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许,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载荷专家桂海潮作为首位从高校选拔的航天员备受关注,在桂海潮任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百名师生通过直播共同观看发射现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学生 安文宇:心情还是非常激动,毕竟是我们北航的第一位航天员。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 白筱瑀:因为他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所以就会感觉我们与航天员,以及这样的一个飞天任务距离可能更加近一些。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 殷文喆:突然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成为了航天员,还是第一位载荷专家,已经“上天”了,非常激动。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钟睿:感觉到非常的高兴,他是我们的骄傲。身边的人能上太空的话,说明咱们国家航天技术确实也是在进步。

【解说】直播现场画面可以看到,桂海潮笑容灿烂,发射过程中多次与身边队友握手,表现得很轻松,期间还感慨“坐火箭太爽了”。这在他同事的眼中看来,并非偶然。

【现场画面】神十六航天员 桂海潮:坐火箭太爽了!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钟睿:桂老师很风趣,很有意思,然后另外做事情很认真,是个很有动力、很有激情的一个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王悦:他非常的乐观开朗,然后对人非常真诚,很快能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就是人缘特别好。

【解说】作为从数千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首位载荷专家,桂海潮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他的同学、同事给出了答案。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党委书记 刘睿:我觉得他是有这样的一个梦想,或者有一个目标追求的。这一点我觉得是对我们的这种航天人,对我们的北航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王悦:在工作当中他非常有韧性,他的书就翻得很旧了,然后上面写的密密麻麻的这种笔记,非常认真。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钟睿:首先他很专注,学习东西的时候非常的专注。另外的话他为人很好相处,就是我们说智商、情商都很高。再一个就是他硬件条件好,然后身体好。

【解说】在同事眼中,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师,桂海潮的责任感很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钟睿:他确实对待事情是一丝不苟的,他指导学生的时候,包括他在航天员训练这两年,他在线上指导学生,他的学生给他发这种论文,他是改得很仔细,包括这个里面的公式都会帮着推导,要求也很高。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 王悦:最近联系就昨天下午,然后通过微信,首先是感谢了我们课题组师兄弟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我们以后一起继续努力,然后把我们老师的所热爱的航天事业传承下去。

【解说】作为唯一一名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代表中国出征太空,桂海潮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党委书记 刘睿:对于我们北航人来讲,对于我们宇航学院人来讲,就是一个理想照进现实之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也希望桂老师能在空间站给我们的学生,开展一次生动的线上的教学指导。(有没有这个机会?)这个我不知道,我们希望有。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 殷文喆:我也会以他为榜样去继续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学生 安文宇:希望在以后可以坚持锻炼身体,看自己也有没有一个机会可以登上太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 白筱瑀:希望我们也能够追随他的脚步,我们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成为我们的榜样。

媒体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10016690.s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