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教授“出差太空” 北航师生看直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1

《北京青年报》2023年5月31日(本报记者 雷嘉)报道:

教授“出差太空” 北航师生看直播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搭载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将三名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送上太空,当天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其中,载荷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教授桂海潮是我国首位非飞行员出身的航天员,一亮相就受到广泛关注。昨天,北航师生们观看了发射直播,为他们“去天上出差的老师”送上祝福。桂海潮的同事称,桂教授在“出差太空”前一天还拜托同事叮嘱学生的科研课题。

桂海潮1986年出生于云南施甸,本、硕、博都读于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在海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回到北航工作。作为宇航学院航天飞行器技术系教授、博导,他承担《深空探测导论》《非线性控制理论》等本研课程教学任务,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10名,已经毕业3名,至今发表SCI索引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

据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神舟十六号任务选拔招募载荷专家的对象高校之一。北航高度重视,青年老师们踊跃报名,其中桂海潮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经过重重筛选,他从约2500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批18位预备航天员中的4名载荷专家之一,也是唯一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在此后2年多时间里,桂海潮经受了8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终于为“上天”做好了万全准备。未来约5个月,他将在神舟十六号任务中主要负责载荷的管理、维护维修,从事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实验设备的操作、实验条件控制、数据的收集整理乃至分析等工作。

从出身边陲的学霸,到博士、教授、专家乃至航天员,这位戴眼镜的载荷专家一经亮相就迅速在网络上刷屏,被网友戏称是“北航最强招生宣传”。他矢志航天的奋斗故事感染了公众,更激励着北航师生。

5月29日,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向桂海潮老师送去问候,代表学校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称赞他肩负国之大任重托,承载全国人民厚望和全体北航人希冀,也叮嘱他勤勉工作,保重身体,祝愿他不辱使命,履职顺利。副校长张海兰和学院师生代表来到桂海潮老师家中看望慰问,分享了全体北航人的钦佩和祝福。出征前一晚,桂海潮教授发朋友圈:“谢谢各位领导、老师、亲人、朋友、同学的关心鼓励和祝福。待命出征之际,无法一一回复。我会再接再厉,不辱使命!”收获了北航人的排队点赞和祝福。

昨天上午,北航两校区师生在屏幕前观看发射直播,一起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飞船发射过程中桂海潮状态良好,甚至比较轻松。他的那句“坐火箭太爽了”让紧张的同学们笑出了声。据桂海潮的师兄、北航宇航学院副教授钟睿说,出征前一天下午桂海潮还给他发信息,请他帮忙嘱咐学生一些有关课题研究方面的事。

媒体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3-05/31/content_418137.htm?div=0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