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客户端:校园变“乐园”,北京多所学校“花式”庆祝六一儿童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2

新京报客户端2023年6月1日(新京报记者 刘洋 罗艳 冯琪)报道:

校园变“乐园”,北京多所学校“花式”庆祝六一儿童节

北京市各个小学将校园变成了乐园,通过组织音乐会、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

“六一”儿童节是庆祝儿童成长的重要节日,也是促进同伴交往、师生交往的重要契机,为让孩子度过一个欢乐的“六一”儿童节,北京市多所学校将校园变成了乐园,通过组织音乐会、趣味运动会、科学家进校园、校园“中国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

音乐“奏响”六一,重温熟悉的旋律

6月1日一早,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的孩子们“凭券”进校——该校将“六一”儿童节命名为校园“缤纷日”,孩子们要准备一张自己的自画像作为“缤纷日”入场券,亲手贴在校内的展板上,最后拼成一幅“十一丰小全家福”,帮助孩子们建立伙伴间的亲密关系,“这预示着不同的‘我’组成了‘我们’一家人,”该校教师李肖介绍道。

6月1日,学生们携带自己精心准备的“入场券”进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 受访者供图

当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还组织了集体生日会、班级“音乐会”、舞台剧表演、互送礼物等活动。“你最喜欢哪一位同伴?”“最想把快乐传递给谁?”在这一天,老师和学生们都成了孩子,玩起了“喜欢你就fen(粉)你”的游戏。

同日下午,在中山音乐堂内,一首行进打击乐《绽放》、一支旗舞《少年航天梦》拉开了北京交响乐团与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大手拉小手”专场音乐会的序幕。音乐会以“启航”“传承”“扬帆”“礼物”四个单元作为贯穿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演出的主线,回顾金帆管乐团12年走过的岁月。

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常任指挥张冰冰指导学生演奏。受访者供图

学生们演奏了《勇往直前进行曲》《音乐之声》《蓝色山脉》《龙的传说》曲目,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为学生们演出了《拉赫玛尼诺夫交响圆舞曲》《波兰舞曲》《哈利·波特》《草原夜色美》曲目,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常任指挥张冰冰结合每一首音乐作品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现场,著名巴松演奏家、教育家刘奇把他创作的《第一圆舞曲》赠送给府学胡同小学,授权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首演。

用音乐庆祝六一的还有北京市第十八中教育集团北京市丰台区璞瑅学校。该校以“雕琢时光·重启乐章”为主题,为一至三年级学生举办了璞瑅传统的节日庆祝活动——钢琴音乐会。20架钢琴同台演出,教师、家长志愿者一同参加。灵动的手指、跳动的音符,音乐会以《肖斯塔科维奇的提琴二重奏》开场,在悠扬精妙的旋律中,三个年级的学生分别以古诗组曲和不同年代的童年儿歌为主线,让童年熟悉的旋律在学校再次唱响。

科学实验、体育运动、互动游戏,点燃校园欢乐气氛

在“锡纸船浮力挑战赛”中,变成小船长,驾驶自己制作的锡纸船出航;在“初探电子世界”里,如同小小电子工程师,亲手给简单电路“输血”通电,让LED块变幻莫测……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了解到,在“六一”儿童节这天,该校在北京市教科院、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北京市科协的支持下,用一场生动的科技探秘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魅力。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在玩“气球搭高塔”的项目。 受访者供图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是北京市遨游课程建设项目校、北京市科技创新翱翔项目雏鹰基地校,该校在6月1日开展了以“在创新融合中成长”为主题的第三届“科学探秘”奥林匹克儿童节活动,20余项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共同研制的项目在此次六一活动中亮相。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多样的科学实验,比如利用花青素做出变色的魔术水晶球;探究影响结构稳定性和强度的因素,看看谁的气球组合高度最高……活动现场不断传来孩子们实验成功的欢呼声。

此外,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与新京报社共同主办的“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中,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环保组组长、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赵溪,给亚太实验学校1-6年级的学生带来一场精神盛宴,讲授科学家们如何以科技报国,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薪火相传。

除科技体验之外,多所学校也发挥创意,设计了多样活动让学生们长见识、开眼界、乐翻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5月31日举行的“小航家游中国——嗨fun六一”主题庆祝活动中,涵盖了体育运动、互动游戏等各项活动。

活动当天,在校园里,34个班级开设了34个展台,每个班级代表中国的一个省级行政区域,孩子们在参观与展台互动中了解当地历史、人文等知识,还可以品尝到特别的美食,开启长达三个小时的“中国之旅”。 该校还邀请了200余名家长代表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共享欢乐时光。

北航附小为孩子们带来“中国之旅”互动、体验活动。 受访者供图

“六一”儿童节当天,北京市丰台区璞瑅学校也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在拼搏与竞技的热情中,为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庆祝节日。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本次运动会按年级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分类赛场。 两人三足考验的是两个人的配合,拔河与十人八字跳绳这两项比赛则需要全体同学的齐心协力,这也是学校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所收获的品质。

6月1日,北京市丰台区璞瑅学校的学生们在玩拔河游戏。 受访者供图

“当童年遇上戏剧”,两地学校云端相聚

“戏剧教育让所有热爱戏剧的孩子们云端相聚,度过一个精彩绽放的‘六一’,留下童年美好记忆。”5月31日,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厚福盈小学相约云端,共同开展“当童年遇上戏剧”班级剧组展演活动。

厚福盈小学三年级剧组的学生表演了《陶罐与铁罐》,回民实验小学5个班级剧组分别展示了《小兔乖乖》《小熊请客》《西门豹》《全是手机惹的祸吗?》《蔬菜新说》。据介绍,两校剧目多取材于经典剧目,学生们通过认领经典、理解经典、复排经典、展现经典,与人物对话、与自我对话、与生活对话,产生直接的情感交流与思想碰撞,实现自我育德的教育效果。

5月31日,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学生表演剧目《蔬菜新说》。受访者供图

除了复排经典,学校还不断依据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创编新剧目,通过戏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此次三年级1班的男孩女孩们带来的剧组就根据部分学生挑食、过度饮食造成营养不均衡或体重超重的现象,创编了《蔬菜新说》,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新理念。

媒体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85632627169503.html?shareuser=160439218412507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24
10 月
23
10 月
23
10 月
19
10 月
18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