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导师去太空是什么体验?桂海潮:坐火箭太爽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5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年6月4日报道:

导师去太空是什么体验?桂海潮:坐火箭太爽了!

本周二,神舟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船搭乘三名航天员飞向中国空间站。其中一名执行此次任务的航天员形象,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中等身材、国字脸,一副眼镜让36岁的桂海潮有着文质彬彬的气质,形象似乎更加贴合他在地面上的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桂海潮从小生活在云南施甸县姚关镇的一个小山村,家里父母都是普通农民。直到2003年,看到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飞向太空,17岁的桂海潮想要报考航天专业,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桂海潮没有懈怠,博士毕业后,又选择了留学。

航天员 桂海潮我在国外学习交流期间,2016年的时候恰好赶上国外有一批宇航员的招募,当时我听到了以后我就在想,要是我们国家也能把航天员的招聘面向社会的人员开放那该多好。

2018年5月,我国启动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为满足空间站工程任务需要,这次选拔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增加了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个类别。

航天员 桂海潮:没想到一转眼,回来刚工作半年时间,就收到这么一个消息,所以说报名的时候是想都没想,毫不犹豫就向我们学院的人事老师报名了。

载荷专家与以往从飞行员中选拔的航天员不同,需要拥有更加专精的技术方向,但是作为航天员,从选拔到训练,对体能的要求非常苛刻。尽管桂海潮平时很喜欢运动,但面对航天员训练,依然难免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航天员 桂海潮:我们载荷专家选拔的时候通过的测试是6个G的超重,但是最终的训练目标是要达到8个G,刚入队的测评当中,呼吸对抗的动作也不是很在节奏。另外一个项目是转椅,每一次在做完转椅科目以后,走路都感觉到天旋地转的。通过请教教员找经验,在每一次体训课之后都安排了一些自己的加练,学习飞行员他们训练的一些方式,增加自己前庭耐受性,增加它的刺激。那到今年测试的时候,也是达到了一级的水平。

桂海潮说,通过科学的方法,自己多用心、多下功夫,是他最终熬过这一关、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如今将作为载荷专家,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

9时30分,随着点火口令的下达,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六号飞船和三名航天员奔向太空。

在观看桂海潮飞向太空的,身为同门师兄的钟睿,比其他时候看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多了一些紧张和激动,但是看到桂海潮一些反应,钟睿的心里放轻松了许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师 钟睿:他说了几句话,就是比如说“坐火箭很舒服”,那种跟他平时性格完全就是一脉相承,我们就知道他就是应该说这种话的人。

同样也是桂海潮同门、同届并且还在同一间办公室的王悦来说,知道去往太空这件事,对于桂海潮自己的意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师 王悦:也算实现了我们老师之前的一个愿望。他希望他的学生完整地去做一个航天任务,现在相当于是我们师兄参与的火箭,师兄参与建造的空间站,把师弟给送上去工作,我觉得这个事情挺自豪的。

随着桂海潮搭乘的神舟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与空间站对接后,不少网友就刷起了关于桂海潮和学生“我的导师上天了”的段子。

桂海潮的学生 孟博:网友说导师催论文,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过这个词条,确实上周还给我们发微信说,就说孟博你要最近把这个文章写好,要赶紧投出去,找同组老师帮你看一下。

孟博说,桂海潮并没有因为平时的训练而忽略学生,除了对于他的七位还未毕业的学生随时线上沟通外,对于其承担的选修课,也是做好了课件,并在课件里录好了自己的讲解来按照教学任务正常推进。所以网络上“天上开组会”的段子,也不见得不会发生。

本周五,桂海潮所在乘组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全部既定任务,正式开启5个月的太空之旅。

媒体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321436511020904514&track_id=5A1B324E-4B5D-49B4-B989-FD8943A04137_707536697259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