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游学实践总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9-27

2017年暑期,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取粹星洲实践队有幸前往了狮城新加坡进行了为期10天的游学实践,在这10天的游学行程中,实践队的六名队员都对新加坡的教育、历史、人文、文化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自己的感悟,收获颇丰。

本次游学实践是得益于航空学院“游·学”计划的大力支持,“游·学”计划是航空学院在现有国际化教育模式的前提下,深入理解国际化办学理念而开创的全新的本科生国际化项目。航空学院“游·学”计划实际上是一种结合“游”与“学”的教育模式,以求学生在“游”的过程中达到“学”的目的。“游·学”计划是一种国际性的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很好地道出了游与学相结合,游与学并重的精髓。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具备国际化素质已成为对创新人才的基本要求。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丰富学生的阅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多元化文化理念和思维习惯是不容忽视的。通过“游·学”计划,我们本科生将更为主动去认识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情况,考察并参与其生产生活,寻找差异、发现问题,启迪思维、强化辩思,巩固理想信念和人生导向,坚定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

可以说,航空学院的“游·学”计划给予了我们的机会和帮助去走出国门,开拓眼界,丰富阅历。在我们的此次游学实践中,我们着重前往了亚洲最好的大学之一——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且最负声望的大学,也是亚洲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在国际上也是具有领先学术地位的综合性大学。我们于是慕名前往,受到了TEO教授的热情接待。在一番介绍和寒暄之后,TEO教授开始带领我们走进国大。首先,TEO教授带领我们乘坐了校园巴士环游了国大一圈,让我们饱览了国大的校园风光和建筑特色,不得不说,国大的建筑较之国内大学有很大的不同。国大的建筑有相当一部分是校友捐赠建造,风格各异,各具特色,这与国内相对整齐划一的校园建筑显得更具活力。之后,我们聆听了一堂特意为我们安排的飞行器课堂,在课堂上,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固定翼飞行器的基本知识与航模制作的一些经验经历。虽然说其中的大部分知识我们已经了解,但国大的教室环境更加自由,师生间的当堂交流更加轻松。当然,此处并非批评中国的课堂,毕竟国情不同,中国众多的学生不可能人人在课堂上都有充分的机会与老师交流。此外,在此次国大之行中,我们还有幸参观了国大各式的风洞实验室,有小型的,大型的,还有环形的风洞实验室,在参观途中,TEO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很多风洞的基本知识,相关实验的原理、操作以及应用,还有其中涉及的空气动力学的知识,虽然我们有不少知识都还未弄懂,但TEO教授和实验室的老师们都非常耐心地对我们讲解,我们十分感谢,同时也是收获满满。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实验室中,我们还碰巧遇到了在国大做研究的北航老学长,感觉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和学长交流很多,有关于具体的学习问题,也有关于未来人生规划的,总之也是收获满满。美妙的国大之行,就在与老学长的交流中结束了。

此次国大之行,我们还就北航与国大的教学、建设、管理以及教育方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且广泛的交流讨论。不仅如此,TEO教授和其他的老师还针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且就我们的发展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在整个交流中,我们一方面感受到了北航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但在某些方面,我们也发现了北航的长处,树立了自信,更重要的是,我们大学一年以来积攒的一些困惑和疑虑在交流中消除了,我们对于自己的学习目标以及未来规划也更加明确了。

结束了对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交流访问后,我们利用剩余的时间游览了新加坡的城市风光。我们走进了新加坡的国家博物馆,了解了这个城市国家的历史文化;我们游览了新加坡的动物园,感受到了别样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还前往了小印度,牛车水,比较了不同文化的诸多差异……

在本次新加坡游学之行中,实践队队员们对新加坡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同时,队员们通过将新加坡与中国进行对比,从中启发了队员们的思辨,对当今中国的诸多方面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更重要的是,队员们通过本次游学之行,树立了国家自信与文化自信,同时,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和人生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游学计划已经结束,但我们相信此次游学为我们队员开拓的眼界,给我们带来的知识会陪伴我们今后的人生之旅。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谢谢!

 

作者:禹逸雄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