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懋章院士贺北航建校65周年诗词六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18

编者按:10月25日是北航的校庆日,今适逢北航建校65周年,北航1952级学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懋章院士发来其撰写的诗词六首,以贺母校65周年校庆,忆青春求学往事。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陈懋章院士

陈懋章 男,1936年2月生,四川省成都市人,航空发动机专家。195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气动热力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动力学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会理事、国家攀登计划“能源利用中热力气动学前沿问题”专家委员会委员、CFD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航是1952年建校,我是建校当年的学生,毕业后一直在北航工作。所以,是北航培养了我。我是北航的受益者,是北航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北航的建设者。值此北航建校65周年之际,我以这样的身份,感谢北航对我的培养,祝贺北航65年取得的辉煌业绩,预祝在未来“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辉煌的业绩,相信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现写诗词几首,回忆当年往事。

一 少年游 求学离家出川

凤城求学少离川,愁绪乱云翻。高堂年迈,遥遥路远,穷困久难还。

大江东去辞三峡,日出彩云间。斜照前舷,浪峰尽染,风景在山巅。

二 梦江南 教室

六十多年前,北航初建校,没有正规教室,而以工棚临时改用,以此记之。

新建校,棚屋改教班。腊月狂风掀积雪,雪飞呼啸牖窗穿,

厚袄亦嫌单。

加炉火,满屋绕煤烟,火烤胸前微觉暖, 风吹背后骤萧寒,

学子藐艰难。

三 水调歌头 求学

弱冠入高府,长路启新端。顿开科学门阑,初进大观园。

宝藏玲珑璀璨,刺股悬梁攫敛,衣带始渐宽。纵使绝歌舞,

我亦比人欢。

宝藏好,有鱼目,混珠盘,须慎研判。求索真道路艰难。

不疑神灵不悟,不破藩篱不进,造物乐酬虔。沧海获微粟,

足我笑开颜。

四 打油诗 暑假

小暑过几天,暑假第一年,看书又打球,倒也颇悠闲。忽闻河有鱼,缺鱼网钓竿。左思加右想,蚊帐摆眼前。麻绳扎四角,帐足成网边。大夥工告成,忙碌大半天。兴高又采烈,嬉笑到河边。匆匆撒下网,帐门开口宽。鱼儿悠悠进,越看越心欢。吆喝齐起网,奈何枯枝缠。倒霉网拉破,鱼儿顺洞穿。无奈拾破网,湿漉漉家还。好气又好笑,大学生美谈。年轻似朝阳,心中美无限,这等小糗事,岂能挡我欢。

五 打油诗 星期天

整周功课满,暇余星期天。张三会战友,天黑仍未还。同屋好事者,篮球拍拍干。被窝本零乱,放球掩不难。早早熄灭灯,假睡静等还。待张正入被,亮灯如白天。同声齐高呼,大家都来看:公鸡会下蛋!公鸡下了蛋!

六 打油诗 除夕

寒假多留校,共聚忘思乡。学校初创建,楼道充食堂。除夕欢乐夜,元宵出锅忙。翻滚热腾腾,盛满回“食堂”。寒气袭路人,元宵全冻上。筷子穿冰饼,恰似舞锅桩。元宵冷冰冰,其乐暖洋洋。春宵值千金,楼道当舞场。青春燃通宵,雀跃迎朝阳。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