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校庆生,他用三年时间做了这本航空航天作品集——北航校友阮明良心系空天 感恩母校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24

人物简介:阮明良,1938年出生,江苏扬州人。1959—1965年就读于北京航空学院无线电遥控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后在无锡军工企业、江都县广播站、江都县二工局、江都机械工业局任职,1999年,阮明良正式退休。

【他离不开书画,又爱上了空天】

中学时期的阮明良酷爱书法和绘画,退休后为了弥补少年时代的遗憾,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研习书画上。为了更好地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老先生览群胜、耕园地,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勾勒宣纸上的每一个细节。退休以后,他先后举办了四次个人画展,参与“和谐中国,一统江山”百米国画长卷的创作(该作品在布达佩斯展出,现藏于国家博物馆)。当初考虑到国家亟需大量的科技工作者,阮明良放弃报考艺术院校,来到了北航。没想到五年的时间,使阮明良从此对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产生深切的关怀,乃至后来工作、退休,一生心系空天。恰值北航建校65周年,如今已八十岁的阮明良历时三年,创作出一本航空航天诗书画作品集为母校庆生。

【以风筝开篇】

该作品以人类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老先生花了大量的笔墨来讲述近百年来在世界航空航天发展史上的杰出人物,用硬笔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主要贡献。“(我希望)激励后人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努力探索,勇于攀登航空航天科技新高峰。”

第一部分描绘航空航天事业的萌芽阶段,从最早的飞行器——风筝,到热气球、滑翔机,再到飞机、火箭。人类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经历了几代人的牺牲和付出,航空是人类对飞翔的渴望,最终变成飞鸟的形状来圆梦;航天是人类对宇宙秘密的向往,将箭头射向天空,追问一个回答。

【逐梦外太空】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向外的步伐迈的更大了。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等的发明,使人类在破解太空谜团的同时也造福了人类自身的发展,一个国家的航天事业逐渐成为判断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阮明良在这一部分介绍了几个主要的航天大国的科技成果,如美国的大力神2号运载火箭、俄罗斯的运载火箭联盟号,以及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同时介绍了各类卫星对人类生活所提供的一些便利。

【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第三部分介绍为世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从理论科学家到科技研发者,从飞行员到宇航员,一颗铆钉造不了飞机,人类的空天梦是由数不清的大小铆钉拼凑而成的,缺一不可。我们不但要记住名垂青史的先驱者和奠基人,还要知道有一群默默无名的技术人员在背后埋头苦干。

【八十岁了,他放不下手中笔】

“为了搜集有关资料,我到过许多书店和文化场所,翻阅了许多书刊和报纸,并留意平时的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内容。”为了不断完善这本作品集,老先生广泛积累素材,尽可能地丰富和充实作品的内容。

“我虽已八十岁了,但我仍舍不得放下手中之笔。作为一个北航人,我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希望中国越飞越高,期望用灵动之笔,祝愿华夏之龙龙腾九天。”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李兰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