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规划 以人为本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0-14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以人为本”正式写进党的文件,这还是第一次。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在建设、规划领域,特别是北航校园规划中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需要探讨和研究。

强调“以人为本”,说明以前对人的关心不够。从建筑语言上可以反映出来。6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如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等建筑,追求雄伟、壮观,每层展厅既高又大,相当于现在的三层楼高度,馆内卫生间设置极少,参观者没有休息之处,没有考虑人的需求。而现代建筑则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公共建筑,考虑人的最佳视觉感受,考虑到人的方便,卫生间数量增加,男女比例的调整等等,都是以人为出发点,为落脚点。

从哲学的观点出发,任何事物都要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以人为本”也不例外。北京市交法实施细则引起争议,恐怕就是没有把握好“度”的问题,还需纠正,这种事少点为好。

在北航校园规划中,“以人为本”的原则,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并且很好的把握了“度”的问题。在新老校区关系上:明确了在做强、做大校本部基础上,建好新校区的基本原则;在生产与生活的关系上:明确了建好“一级一类幼儿园,建好新小学,在校外启动建设新中学,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为师生服务大型超市,启动万米新医院”等一批生活设施基础上,建设好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建设“学生南区大片公寓,回购大运村,建设大型学生食堂,建设教学科研楼,改造图书馆,改善体育设施,美化校园”等一大批工程;最后,要大力发展校办产业,设立南、北两个,共计300亩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发展科技产业。应该说这种安排是科学、合理的。资金投向哪里?也是讲政治,北航在这点上是合格的。

北航是一所大学,教书育人是首要任务,航空航天是特色,在建筑语言上也得以体现。“图书馆”是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一本打开的书,很好的阐述了这一点;“体育馆”造型是一个飞行器,反映出北航特色。而其他建筑,则将注意力集中在功能与使用上,如“新食堂”考虑了滚梯,考虑了餐盘回收传送带;“新公寓”考虑了网络、楼内淋浴、地下自行车等功能;“新活动中心”中设置咖啡厅、茶室等功能,都是以人为出发点。在已经启动的万米“新医院”建设方案中充分考虑了候诊区,考虑了医院管理系统,全部设置单人诊室(现在为双人诊室),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建筑专家评审后,还要经过医、护人员征求意见和使用者代表广泛征求意见,才能最终确定方案。要保证“新医院”是最实用、最合理的方案实施,同时要充分考虑好未来医院功能定位及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等。北航在校园规划与建设中,比较好地把握了“度”的问题。

在校园环境建设中,“以人为本”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大绿园”中修建了一公里长的健身步道,十几个活动广场,“教学区”实行步行区,“学生南区”实行地上无自行车管理等等,都是“以人为本”原则在校园管理中的具体体现。

这里还有一个要探讨的题目,就是“内涵与外延”的关系。在建筑语言中,有内涵与外延的体现,“图书馆”――打开智慧之门;“体育馆”――航空航天特色,侧重外延表述;其他建筑则更注重内涵的体现。校园环境建设重点也是放在校园内部,而非放在学校周边,这可能是北航的惯性思维所致吧。正如一位访客所说:北航非常好,尤其进入其中,但从外面却看不太出来,不如在其中的感觉好!这句话引起我长久的思考。我们一贯的做法和思维并没有错,扎扎实实做好内部工作是对的,现在恐怕要注重和加强的是“对外的意识”,要增加另外一个视角“看北航、建北航”才行,就是“对外意识”的加强吧!

(规划建设处 马波)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