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体育精神――由动力学院运动会所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0-24

2004年10月16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我校南操场举行了集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和教职工共同参加的全院师生运动会。

运动会除有传统的田径项目外,还有适合各年龄段教师的夹包与掷准等项目,特别是还有师生共同参加竞争的点球大赛与拔河。

运动会从早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气氛非常热烈,特别是师生间的竞赛最吸引大家的关注。

由这热烈的气氛使人想到体育的魅力、体育的精神。

什么是体育精神?

体育代表了拼搏。与别人拼,战胜对手,争夺第一;同时也与自己拼,不怕困难,战胜自我,坚持到底,冲破自己的极限,刷新自己的纪录。勿庸置疑,拼搏需要极大的付出,需要把全部力量集中在这一冲、一掷和一跳上。工作学习中所需的也正是这种精神,他是人类战胜自我的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体育包含了团结。集体项目需要团结协作,团体积分也靠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奋斗。团结就是力量。搞好团结的关键在于每一个人愿意把个人的价值溶于集体的荣誉之中,愿意在集体的力量中来体现自我的价值。譬如拔河比赛赢了,也许分不出谁的功劳大小,但每个人都可从中分享一分胜利的喜悦,毕竟每个人的作用都是不可缺少的。在学科建设中倡导建立学术团队,也正是为了发挥其团结的力量。

体育承载着友谊。赛场上不论官与民,项目中不分师和生,大家都以同样的身份进行着平等的交流与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在拉拉队的呐喊助威声中,在同伴的关心与帮助中,大家的感情得以交流。在交流中同学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学生们与院长、博导和老师咫尺可触,有了更多的了解。友谊在交流中萌生,这种友谊被带到工作与学习中成为了团结的润滑剂。

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之所以能团结战斗,就因为有着一支特别能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运动会中,在陶智院长、陈志英书记的带领下,院领导班子的全部成员都积极投入到各个项目中,系主任、书记也是不甘落后,班主任这是更是站到了学生的身边。严明老师家住城东每日上班往返很辛苦,本想借周末之机好好休息一下,但一想到自己的学生,于是他放弃了休息,早早赶来参加运动会。

这次全院运动会开得非常成功,全面的体现了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的体育精神,这种体育精神将被带到工作中、学习中,使我动力学院更加动力无限!

(晏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