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拥挤中呼吸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24

从大学城回到学校,最大的感受就是:拥挤。虽然北航在北京高校中,占地面积不算小,但仍然不能装下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到教职工那么多人,以致于学校内好象只有长在最高处的树叶才能自由地呼吸。

北航的拥挤,对于学生可能是最刻骨铭心的。

“民食为天”,首先让学生们感慨的肯定是拥挤的食堂,郁闷的吃饭。虽然现在有一、二、三、五、六、七、八食堂和学二快餐以及新开的学六快餐,应该说从数量上说与大学城不相上下,但由于食堂面积不大,再加上学生、老师比大学城的时候要密集数倍,所以食堂依然呈现出饱和的状态。在学生们深感烦恼的时候,学校也实实在在地在为学生考虑,延长就餐时间,新增开食堂,建设综合楼等。学生们需要的是稍安毋躁,因为“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北航学生学习刻苦认真,这是众人皆知的,所有学生们的第二个感叹就是:拥挤的自习室。有人言:北航“人多,地少,开会多”,此话一点不假。尤其是在考期,自习人数更是猛增,而且有些教室会被用于各系或小班考试,令资源更为紧张。有一同学的经历是:从早上八点到十点连续被从五个教室“驱赶”出来,郁闷不已!仿佛这个时候,北航自习室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每平方米的地价估计已经超过美国纽约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同学们能做的是早出晚归,长期坚守。

学生们的第三个“愁事”是金钱问题。倒不是说囊中羞涩,而是有钱取不着。这自然是自动取款机带来的烦恼了。校园内原来有四台ATM机,邮局后两台,教学区北门一台,主楼一层一台。每一台取款机后面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每个人脸上那焦急的表情仿佛都在说:“我宁可不吃饭也不愿再来取钱了”。ATM机的数量不算特别少,人多是一方面,而且有些机器会时不时地坏一下。之前(现已修缮)教学区北门的ATM机显示屏让人看起来实在费劲,如果有反光,脸贴在屏上也不一定能看清。针对此问题,学校与银行协商的是,在二号学生公寓通往体育场的过道上在安装一台工商银行ATM机,希望可以以此解决一下学生们的烦恼。

再往下说,愁人的事是:拥挤的水房。在住宿的南区,今年有多幢宿舍投入使用,每到打水时期(尤其是下晚自习时),长长的队伍一直要延伸到道路的另一侧,让人失去耐心。原有的水房面积狭小,已经无法再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量,确实让人苦恼。

校园拥挤是北航现在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又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解决的。学生在不停的抱怨的时候,也应该放平心态,站在学校的立场考虑一下,学校不可能对学生的困难视而不见,置之不理,我们应该明白事情的解决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我们也应该看到学校的努力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效。拥挤是生活中碰到的问题,高密度的人群确实让人有时候会有一点压抑,但我们也应该感受到北航自由、轻松的学习与研究氛围,这是拥挤中舒心的好地方,平和、安静的心可以让你忘掉“暂时的拥挤”。

(杨蕾)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