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的西伯利亚,一场华丽的冒险——2017年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寒假游学之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3-21

 

冰封的西伯利亚,一场华丽的冒险

——2017年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寒假游学之感

余海洁/文

对于一个在北纬三十度生长了二十年的亚热带气候适应体质者来说,选择在冬日前往西伯利亚高原实在是一件颇需勇气的事情。说实话,一开始决定参加远航赴UrFU的寒假项目,只是单纯地想利用本科阶段的最后一个假期去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看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另一方面也算是对大三暑假因参加保研夏令营而被迫放弃了许多交流机会的遗憾弥补。寒假可选择的交流项目并不多,所以做出挑战战斗民族寒冬的决定也仅在半日之内;直到提交完所有的申请材料,顺利通过面试之后,仿佛才如梦初醒,突然意识到自己即将开启的不止是一次普通的海外游学,而更像是一场华丽的冰雪冒险啊!

当我们的航班飞越西伯利亚高原降落在莫斯科时,冰封的雪国便已经开始无声地向我们展示她的魅力。尽管自己是少有的且相当幸运的可以年年看到下雪的南方人,但机场快轨窗外的积雪还是让我激动得像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几乎是把整张脸都贴在车窗玻璃上,只为更近一些地观察这片被白色温柔覆盖的土地。那时刚好是莫斯科的傍晚,夕阳的余晖、海蓝的夜色、满地的白雪交织在一起,让人不知不觉地沉浸其中。本以为这些景象已经足够惊喜,殊不知,第二天凌晨到达最终目的地叶卡捷琳堡时,才惊觉原来同样的雪也能有如此不一样的风情。如果说莫斯科的雪是柔和的,静谧的,那么叶卡的雪就是粗犷的,激烈的。这里不仅温度比莫斯科要低得多,就连积雪也更深更松软。我现在还记得自己在湖上厚厚的积雪中打滚和奔跑的场景,阳光照射在雪海上闪闪发光,随便抓起一把雪都像白砂糖一样绵密好看。几乎每一寸雪面都保持着最初始的颜色,这些纯净的白色是俄罗斯给我的第一份礼物,是一个新的世界,一次绝无仅有的体验。       

和白雪一样带给我惊喜的还有寒假学校的课程。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对business program的学习投入太大的热情,一方面是由于自己的专业与商科还是有一定区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下的阶段确实不太能保有像大一大二那样对交流项目学习环节的态度了。然而,当课程真正开始时,我才发现自己最初的想法有多片面,因为仅仅两周的课程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内外完全不一样的教育模式。在四门主要课程之中,《Global trends in the world economy》和《Entrepreneurship with Russia》是专业课,前者以世界整体经济形势为重心,而后者聚焦在俄罗斯本土范围;《Project management》和《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则是项目管理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方法论课程。在课程开始之前,我绝对没有想过这四门课竟然可以有机配合到如此程度——两门专业课构成知识体系的大背景,两门方法论课程实现内外辅助,四门课程的教授相互配合、各有重点,共同带领我们建构框架,指导我们完成program的最终课程设计。短短十天竟然就可以实现如此科学和完整的教学,实在是令我太过惊叹!单从教育设计这一方面来看,UrFU就已经做得比国内大多数院校的文科教育要成熟得多,再加上幽默风趣、循循善诱的教授,轻松活跃的课堂,每天不少的课程也变成了一种享受,当初的偷懒倾向也似乎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我想,对于多数国内院校而言,课程之间的真正配合可能是所有教学工作者都应该重视和努力改革之处吧!这一点,UrFU的确可以带给我们许多借鉴和启发。作为学生,能够体验这样的教育也实在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至少它赋予了俄罗斯之行更不一样的意义。   

     

当然,除了雪景和课程值得称道以外,仔细想来,此行最让我感动的其实还是我们自己。在英语使用并不普遍的国家且是非省会城市独立生活两周、超过三十个小时的国际行程、挑战不适应的极寒和吃不惯的食物、适应并不优越的住宿环境和后勤条件、圆满地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和任务、作为仅有的两组完成知识产权课程报告的其中之一上台演讲、上过高山的滑雪道、下过冰封的湖泊、体验了集体蹦床的欢乐和冰雕滑梯的刺激、分享了共同烹调的美味和登高远眺的感触……这所有的一切都构成了此番华丽冒险,有太多第一次,有太多不一样,有太多感动,有太多感谢。就像我一直坚信的那样,行走在新的土地,开启新的冒险,挑战新的事物,遇见新的自己。我想,这就是行走的意义,也是冒险的动力吧……

(作者系2013级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