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5-18

沙漠

母安琪/文

我要勇敢地活下去!

看完电影 《鲨滩》之后,脑子里一直回荡着女主的这句话。甚至我觉得它海报上的宣传口 号 “阳光海滩,鲨机四浮”就应该直接换成南 希这句生命的呐喊: “我要勇敢地活下去!”

我这篇文章不是影评,因为在我看来,这部 低成本电影的影响力确实不大,我身边的很多 人都没有听说过它。站在商业电影的角度来讲, 不涉及爱情,不涉及友情,甚至只有一个演员, 这样的电影当然不会有很大的卖点。但是,它 确确实实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震撼。但是 向一个没有感同身受的人强势安利一部电影有 多么多么好是很难激起共鸣的,因此,这并不 是影评,之所以想以 《鲨滩》这部电影作为开 头,主要是我偶然间看到的豆瓣上对它的一句 短评 “南希就是作死的,独自一人去无名海滩, 不被鲨鱼盯上才怪。”

我并不想为南希辩驳什么,因为这可能是导 演安排的,也可能是戏剧效果。我想说的是, 每个人心中,准确地说是每个有激情的人心中, 都有这样的一个南希,可以为了自己心中想要 的不顾一切地去追求,去挑战自己,去学会成 长。

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假期,我去了一趟库布 其沙漠。库布其沙漠是全国第七大沙漠,本来 就很难走,何况我们还有负重,重装徒步穿越。 除此之外还有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这对于晕车 的我来讲又是一个困难。出发以前,身边好多 朋友都劝我不要去,但是最后我还是坚持去了。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目前单调的生活状态让我 失去了生活的激情。每天上上课,刷刷剧,日 复一日,再也找不到一年前为了一个目标拼命 奋斗的感觉。再这样下去,我的生活夸张一点 就叫堕落了。

所以我想要改变,想要挑战自己,我渴望成 长,渴望让别人对我刮目相看。我也期待着亲 眼窥探大自然的神奇,亲身体验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究竟是什么样的盛景,就像鲨滩 里面的南希一样,我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当我坐了一夜再加上一上午的大巴到达那里 时,晕车已经让我身体有些不舒服。出于关心 的考虑,领队问我们有没有谁想放弃徒步穿越, 直接坐车去营地,因为身体坚持不下来的话怕 吃不消。当时,我真的就冒出了想直接坐车去 营地的想法,不知道这片沙漠有什么风险,不 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能不能坚持到最后。但是 不知什么原因,这种退缩的感觉持续了一秒, 便烟消云散。我坚定地抬起脚踏入沙漠,那一 刻,脚底下的沙子给我带来一种心灵的纯净与淡 然。眼前一望无际的黄沙,在风的作用下形成大 大小小的沙丘,与大自然浑然天成。自然之力让 我敬畏,也点燃了我的激情。从一开始激情满 满,到慢慢有些举步维艰。在沙子中艰难地前行 了不到半个小时,我真的走不动了。我绝望地坐 在地上休息,看着队友一个个从我身边走过,直 到压队的学长学姐来到我身边。我自己心里明 白,我已经踏出了第一步,还有什么退路呢。当 我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站起来,心中再一次燃起 了熊熊的烈火,直到走出库布其。

这次的徒步,真的很累很累,可是我并不后 悔。因为我看到了一望无垠的沙漠,看到了星河 璀璨的夜空,甚至看到了沙子里的爬虫和沙漠夜 幕中的烟火与孔明灯,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 个为了目标坚持走下去的自己。

鲨滩作为一个动作悬疑电影并没有什么能让 人一读就懂的经典台词,但它向观众表达的意思 却通过一幕幕场景表达的淋漓尽致,就像 《加菲猫》中所说的那样: “我并不是每次吃完饭就看 电视,有时我边吃边看电视,生活中有些改变会 增加乐趣。”

我要表达的也就像这句话一样平实,希望每 一个有激情的人都不要随意被生活、被压力逼迫得熄灭自己的热情,希望每一个有激情的人都可 以做一些让自己保持激情的事情,希望每一个有 激情的人都能够享受生活。

(作者系知行书院学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