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旅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6-16

人生的旅途

维文 / 文

读勃兰兑斯的《人生》,如同早上喝了一杯有营养的牛奶,并有了一段感想。

人来到世上,不仅仅是为了简单的活,需要为活得好、活得有意义而付出一番努力。因而,对每个人而言,生命的开始到结束是一段旅途,一段人生的旅途。

《人生》的作者虚拟了“高塔”、“地洞”、“广阔领域”、“工场”四种情境,透析了人的生命本质。虽说情景是虚拟的,但是十分贴切地象征着人生的现实状况,寓意人生的不同状态,并形象地说明了人在攀登“高塔”时的精神态度。正如有人在阅读之后所写的赏析中谈到,世人在攀登人生的阶梯时,步调和速度并不一致。有人由于自身的原因不得不停留在最初的阶梯,有人缺少志向过早地止步不前,有人一时阴差阳错青云直上登上了虚幻的高度,有点忘乎所以而停下来了,而有人则是生命不息攀登不止。我认为这段话归纳得很好,可谓是人生旅途中的不同景象。

攀爬需要能量支撑,更需要精神鼓励。《人生》的作者认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停滞不前的人精神上处在同一个层次,而对于那些一生攀爬并努力获取思想的人,作者虽然没有直接给出赞赏,而是对他们从事在“地洞”的思想深处发掘的劳动和探索,给出了“并乐此不彼,甚至忘记了岁月是怎样失去的”的评价,让人感受到了精神上的一种激励。因为只有他们,走进“地洞”,渴望自己挖掘坑道,以便深入到地下,不断求得精神上更大追求和思想上的更高境界。也只有他们,就是第四种人,无论是否登上了“高塔”,都收获了生命的价值。

其实,高塔也好,高峰也罢,每个人拾级或攀爬而上,都是在赋予生命存在的不同意义。我想起我的老师讲过的一句话,“人能来到这个世界看一看,多么美好”,诚然世界是美好的,可欣赏世界的美好,则必须是在登高处,才能放眼世界。我的老师讲的这句话,是对他的学生们讲的,很显然,老师是希望学生能够好好学习,好好努力,积累攀登的能量,进而能更好地看看世界。但是现在想来,那个时候,我们的体会还是肤浅的,或许青春年少,或许是认为老师都是这样讲的,觉得生命的意义这个题目对于我们还很庞大。

正因为这样,我们的社会、家长、学校总是一直在鼓励奋斗,鼓励每个人掌握技能和本领、掌握知识和智慧,确立一个给自己值得奋斗的目标。可是,这种激励产生的效力是因人而异的,人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并有所感悟,有时是要有一段特殊的经历来铺垫,才能升华认识并形成志向乃至境界。正如作者说的那样,每个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能够攀爬到哪一级,但是只要到了某个阶梯,身后的阶梯就会消失,因为没有回头路,这是一个富有哲理的告诫。

曾经很多时候,很多的人都在抱怨,抱怨生不逢时,或者种种不公以及机遇不佳,实际上,人生的旅途不可能是平缓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挫折,因此,人在被激励的时候,应当做好征服困难的准备,不要被一时看到的景色所迷惑而自满,也不要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而止步,这才是英雄本色。

怎样能够早一点树立志向,寻求实现生命意义的价值,以及建立思想境界呢?可能光讲道理是不够的,需要借鉴,就是从前人那里得到启示。看看成功的人走过的路,尽管如前面所说的,每个人攀登“高塔”的步调和速度不同,影响因素也不尽相同,但从成功的案例借鉴中,我们能获取最主要的是精神和思想。

瞄准“高塔”的顶端,让我们开始不懈的努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