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善无痕——砥砺奋进的五年观后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1

五年可以发生什么?可以让一颗新播的种子长成人高的小树,可以让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长成活蹦乱跳、伶牙俐齿的小小儿童。

那我们的生活呢,可有发生什么变化?就像生活在水中的鱼,总是不能第一时间意识到水的变化一样,我环顾四周,觉得好像什么都没有变。

是这样吗?好像又不是。

每逢寒暑假回家探亲,总能在那个宁静美丽的水乡小村发现一点儿不同。

四年前的暑假,外公去世不久,年近80的外婆决定继续自力更生,守着和外公一起开起来的小杂货店一个人过活。

小店地理位置良好,左邻是村委会、右舍是村里的社区卫生院,门前正对着村里的主干道之一,可惜生意一般般,因为不到一公里外就有好几个超市,小店存在的意义是给村民们补缺以及供村里的老年人路过时歇歇脚、聊聊天。

某日家里施工,老爸指派我去外婆家小店拿一条烟给工人师傅们。一条红杉树200元,因为烟要晚饭时才发,我心安理得的和来看外婆的表妹坐在柜台边聊天。

不一会儿,隔壁卫生院的刘大夫来买一包红杉树,外婆要价19.5元。又半晌,后村周爷爷来买烟,也是红杉树,外婆要价18.5元。

我被外婆杀熟的行为震惊,忍不住问悄悄问表妹:“ 老太太这是怎么做生意的呀?怎么给自己人正常价,反倒便宜外人啊?这样卖东西,能挣钱吗?”

表妹笑眯眯的说:“反正老太太又不指这小店养家糊口,图个乐子呗!”

我很是不解,老太太的退休金能有多少啊。

表妹为我解惑:“爷爷可是上过朝鲜战场的老党员,就算去世了,老太太还是能每月领到一笔遗属抚恤金,加上社保的钱,失地农民补助,再加各位儿女、孙儿女、外孙儿女的逢年过节的孝敬,她的小日子不要太滋润。开个小店就当是解解寂寞吧。反正我老爸他们都不缺钱,就由得她把小店开成慈善机构,劫富——”表妹指指我,又指指慢悠悠远去的周爷爷的背影,“济贫!”我踢了她一脚,低声咬牙:“我哪里富?”

但回头看看和一帮老头老太聊得一脸惬意的外婆,我深以为然。

前年寒假回家探望外婆时,在小店左邻的村委会门口偶遇小学同学,昔日羞怯的小小少年,如今已是成熟稳重的村委会主任了,一手拎着两张纸,一手费劲的推布告栏的玻璃。

我上去搭了把手,问他:“天寒地冻北风刮骨的,你折腾什么呀?”

他认真地往纸上粘着透明胶,头也不抬的说:“村里确定的将受政府补贴的困难户和四残人员名单,按照规定要公示。这不想着过年期间有闲串门的人多,就赶在年前贴出来,让来来往往的村民同志们看看有没有意见。”

原来我村的民主程序都执行的这样彻底了!一直觉得这个小村从没变过的“外地人”又一次被震撼了。

刚刚过去的暑假,回家探望父母时,看到每家小楼旁边都摆着一个白色的巨形箱状物,实在有碍观瞻,忍不住问老妈:“这是什么东西啊?放在这里干嘛?”

老妈妈开心的说:“新型化粪池。听政府派来的人说,这是专门针对抽水马桶污染环境的,政府要帮村里各家各户装上,说是可以那个啥……哦,集中处理,到时候排到河里的就是干净水了。妹妹,你说这能是真的吗?”

作为文科人士的我深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汗颜,只能含糊的说:“应该是有什么先进技术对废物进行分类处理再净化吧?”

“这么说我们的大泾河又能变干净喽!到时候,记得把我大外孙子带回来,让外公带他去大泾河里游泳、钓鱼、摸螺蛳啊。”

对啊!大泾河,哺育了两岸几十户村民,承载着我们小时候数不清欢乐的大泾河,曾是那样清澈!所有的男孩都是在大泾河里学会的游泳,所有的女孩都曾在大泾河里淘过米、洗过衣,站在没入水中的青石板上,任辫梢垂在水中,任小鱼来回轻啄小腿肚……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泾河水不再流动,变成了可怕的深绿色,河中没有了男孩的欢声笑语,岸边没有了女孩的柔美身影,从此我只能在梦里回忆曾经清澈的大泾十八湾。如果有一天大泾河能够找回昔日的容颜,多少游子将会在回乡后在她身边留恋不去?

当我游走在北展令人眼花缭的展厅里,细看着有关扶贫和社保,还有基层民主建设的图片时,当我被环保新农村的模型打动时,我忽然发现,原来其中的很多构想已经或正在遥远的江南小村变成现实。

于是我开始反思,难道我们的生活真的五年如一日没有变过?不是的!飞速发展的经济、不断增强的国力,对外开放的文化政策让我们走在国外的土地上底气更足。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让我们在家更舒适,出行更便利,至少五年前的我从未想过,带着一个手机出门就能搞定一切。

我们的生活一直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只是被日常琐碎蒙蔽双眼的我从未认真去看过,如今站在展厅中猛然回首,才发现一切早已天翻地覆。

老子曾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若没有这次看展的经历,可能我永远也不会意识到:我们的国、我们的党,做的是大善,却无痕!

中法工程师学院教工党支部 王梅/文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