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工业文化,助力实现北航梦、空天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30

去年年底,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对“工业文化”进行了阐释:“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这一段阐释全面而准确地揭示了工业文化对于工业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以来,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分析和总结了一段时间以来工业文化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之上,深入领会十九大对中国特色工业文化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基本思路。日前,《光明日报》上《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一文,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作者王新哲同志对十九大报告中与工业文化相关内容的深刻解读,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工业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也促使我们思考作为传统工科院校,北航应当在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过程中发挥何种作用。

在《指导意见》及诸多相关文章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先进工业文化典型。一直以来,北航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培养输送了大量的技术骨干和领军领导人才,也为其他工业领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工业文化正是因为以航空人、航天人为代表的工业人才,才得以不断发展和前进。由此可见,发展工业文化应当首先从人上下功夫,从人才培养开始,打下发展工业文化的基础。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道路上,高等院校对学生的工业文化方面的培养是其中很重的一个环节。另一方面而言,北航梦、空天梦的实现也有赖于工业文化的培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等富有中国特色的精神宝藏也正是工业实践探索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因此,在高等院校中,特别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也需要厚植工业文化的基础,以丰富的形式传承和发展工业文化,以期让我们的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就能对工业文化有较深入的理解。

工业精神是工业文化的思想内涵。在《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一文中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基本思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弘扬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文中说,“需要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大力培育和宣传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重点是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创新精神、倡导诚信精神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努力营造有利于工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发展工业文化的道路上,北航不应也不能,更不会缺席。航空人、航天人身上的优秀品格和精神,是中国优秀工业文化的直观体现。实际上,在建设工业文化方面,北航已经走在前面,特别是在弘扬新时代的中国工业精神这一项内容。音乐剧《罗阳》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工业精神;《我有传家宝》节目走进北航,从东方红卫星到月宫一号,讲述了创新精神的重要意义。

工业文化的发展需要持续的推动,需要从校园到企业覆盖全过程地对相关人才进行工业文化方面的培养。作为输送大量工业人才的双一流高等学府,北航将进一步发展工业文化,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北航梦、空天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李济辰)

《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光明日报》11月27日)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1/27/nw.D110000gmrb_20171127_1-05.htm?div=-1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