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卓越铸就辉煌 用成功报效祖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2

4月22日上午,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空间站系统总师、“天宫一号”总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宏为广大北航学子做了关于航天领域的报告,同时与广大学子们畅谈了家国情怀以及科研理想。

首先,杨宏院士为我们讲述了发展载人航天的意义。通过杨宏院士的讲述,载人航天技术可以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科技实力,一个国家的载人航天实力能从某些程度决定这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另外,载人航天技术与其他各种不同的学科不同的专业相互交融使得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能够有效推动和促进人类在各个领域的研究,从而取得更多的成果。再者,随着地球资源的不断消耗,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能够促进人类对外太空资源的开发,从而为将来人类大规模开发空间资源奠定技术基础,以帮助解决目前资源短缺的严峻问题。

通过杨宏院士的讲授,我们发现尽管我国在航天领域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却依然与国际有一定的水平差距。我国拥有制度优势,且在改革开放的大力促进之下,综合国力明显得到增强,加上全国人民的支持,我国的科技实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然而,在基础工业方面,例如元器件、原材料和制造工艺等方面还是与世界一流水平有着一定的差距。

我国能在较短时间内在载人航空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很大程度是取决于深入每个航天人的神舟文化,即:祖国利益至上的政治文化、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文化、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质量文化和同舟共济的团队文化。正是有着这样坚定不移的信念,我国才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那段艰苦的岁月,从零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在每个航天人的心中,都知道成功才是硬道理,一切都得靠实力说话。每个航天人既是满怀信心的,也都是谦虚低调的,能够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正视差距,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才有了现如今厚实的基础。

若将航天人的航天梦上升到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的确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借鉴。实现中国梦,要求每个国民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应该将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一个小任务。我们根据自己的实力,对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从大的方面来讲,实现中国梦应该是一个一步一个脚印,一蹴而就达不到效果。我们要不怕困难,要勇于创造创新,还要紧跟国际的脚步,不能在发展中与国际社会脱节。我们更要懂得团结协作,要明白团体的力量,不要单干,这既包括个人与个人的协作,也包括国家之间的协作。

作为北航人,要拥有远大的理想,不能目光短浅,不能太容易满足于现状。在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学到书本的知识,还要懂得知识对社会的价值,我们该如何用自己所学去创造这些价值。我们要有神舟精神,不要害怕困难,不要逃避问题;不要刻板死学,要灵活变通;也不要耍小聪明、不要觉得自己已经满了,不要让骄傲自满成为前进的阻绊。我们要做一个学有所成的学者,用卓越铸就辉煌,用成功报效祖国。

(作者为士谔书院学生 万子峰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