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下一个太空“拥抱”——我国通信卫星的实践历程与领域展望博雅课程有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2

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的夜晚,国家实验室四层,报告厅宝蓝色的天花板伴随着柔和的灯光,如同星空般璀璨,在这里,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周志成院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通讯卫星的实践历程与领域展望的盛宴。

作为我国通讯卫星工程、航天器动力学学术带头人之一,周志成院士为我国卫星工程技术跨越发展做出了创新性贡献。

中国航天源于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后更名为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其中的空间技术研究院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五院,首任院长是有着“中国航天之父”的钱学森院士。五十年发展历程,五院走出了五位“两弹一星”元勋,16名“两院院士”等一系列指引国家空间领域发展方向的“行业泰斗”,掌握核心技术的“技术权威”,具有高超技能的“大国工匠”,带领着航天五院开创了中国航天的辉煌历史,也为中国航天的一步一步繁荣发展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引领通信卫星领域的发展,打造经济时代的科技先锋是他们的要求,将中国的通讯卫星面向市场,面向国际是他们的职责使命。

卫星通信是指利用人造地球卫星作为中继站来转发无线电波,从而实现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的通信。日常的卫视节目均是通过通信卫星传输,与其他应用卫星不同,通信卫星担任的是电视直播的业务,特别是涉及重大任务(如十九大,春晚,两会等),一旦发生异常(中断三秒即为重大事故),政治与民生影响巨大。卫星通信最大主要特点是“大地域覆盖”,与地面通信优势互补,逐步让“您的电话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的卫星通信在国家的各个发展阶段均扮演着重要角色,微信通信技术水平也随着国家的强盛而提升。从开辟中国航天新纪元的651工程,到中国航天实用化时代的331工程,再到比肩国际领先水平的东方红五号,中国,从新纪元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航天强国。

在刚开始发展航天事业的特殊年代,以钱老为代表的我国第一代航天人以一穷二白的家底成功研制并发射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的第二年,美国总统两次访华并首次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称谓,联合国第二十六届代表大会上表决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也正是基于东方红一号发射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深远意义,我国以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日“4月24日”作为“中国航天日”。

1971年尼克松访华,访问照片通过卫星实时发回美国。周总理说:“可惜的是,天上现在还没有我们中国自己的通信卫星。”在周总理的关心下,331工程启动,东方红二号卫星在1984年4月8日成功发射,这是中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也是第一颗自选稳定控制卫星,更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颗通信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独立研制和发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能力,它解决了我国卫星通信有无的问题。

中国有句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2008年,5月12日,我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当时地面通信全部中断,仅有卫星电话打得通,但就在抢险救灾的重要关头,国外卫星却因为各种原因终止服务达10多个小时,浪费了宝贵的救灾时间。救灾前线总指挥和前来探望的温总理说:“目前只有卫星电话能打通,卫星电话就是我们抗震救灾的生命线。”国外卫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移动通信受制于人,军用卫星无法升级换代,国家信息安全运输收到严重威胁。

中国要想迈进航天大国,就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研制。自2008年起连续24颗卫星发射成功,在轨稳定运行超过70星年。已发射和在研制的卫星总收入超过415亿人民币。现在的中国,已经实现军、民卫星国产化,在国际上和欧美主流制造商也展开了全面竞争,我国通信卫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截止2017年,全球在轨航天器超过1300颗,其中通信卫星占53.8%,超过全球在轨航天器的半数,这样庞大的比例足以说明通信卫星对各个国家的重要性。国内近五年军民通信卫星全部中国制造,与其他国家有16个整星合同(九个完成履约),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实力,一点一点的提高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首个航天日的批示中讲到:“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持续奋斗,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修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北航作为首个航天日的举办地,更应该拿出我们的专业水平与刻苦精神,将老一代航天人的技术发扬光大,将中国的航天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航天又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而航天人也为自己树下了超越俄罗斯,并肩美国的宏伟志向。

中国航天从未向失败低过头,正如同我们每一位北航学子从未向失败低过头,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航天,亲身参与到中国航天的成长中,与通信卫星携手,与航天科技携手,共同推进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圆航空梦,圆中国梦!

(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刘梦婵)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