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相关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26

各位新生同学:

依据上级有关要求,按照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安排,现将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现场安排

(一)报到地点

沙河校区:“世纪之声”广场,由校园南门进入(示意图请参见附件1)

学院路校区:新主楼A座北侧及东侧,由校园东3门进入(示意图请参见附件2)

(二)报到日期

2022年9月1日(周四),集中迎新时段为08:30-17:30

2022级本科生按照录取通知书中写明的录取专业及所在校区报到。依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各校区仅限新生本人进入校园,入口至迎新地点为步行区。

报到当日,学校相关部门及相关学院/书院在迎新现场区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并现场集中办理新生入学报到手续,欢迎广大新生积极参加!

对于因疫情防控要求暂缓到校及依据学校安排单独报到的部分新生,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三)交通路线

1.集中接站安排

学校分别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北京丰台站、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大兴机场与两校区之间循环接送学生,并在沙河地铁站与沙河校区之间设立接驳车,为新生提供接站服务。

接站服务时间为:2022年9月1日08:00-20:00。

2022级本科生可自愿选择乘坐接站校车前往学校,在相应校区入口下车。接站校车仅允许新生上车,新生须满足相应防疫要求方可上车,上车后将直接抵达相关校区集散区并办理入校手续。

2.自行来校安排

选择自行来校的新生,学院路校区入口为校园东3门,落车点为东3门外;沙河校区入口为校园南门,落车点为校园南门外。各校区落车点无路边停车位,请社会车辆即停即走,人员及车辆均不得长时间停留。

注:迎新当天,在集中迎新时段前来报到的新生仅限上述校门入口进入;如有临时出现涉疫核验问题或其他特殊情况的新生,请按照学院/书院相关要求由指定校门入口进校。

因各校区周边停车场地有限,为缓解交通拥堵,避免占道违章,确保顺利入校,建议新生尽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合理规划行进路线,并自觉服从交管人员疏导指挥。

二、新生认证及资料下载

请各位新生务必于来校报到前按要求完成新生线上预报到。新生可登入“北航招生网”官网(链接:http://zs.buaa.edu.cn/index.htm),点击“录取查询”栏目(输入考生号、身份证号)进入后查看个人录取信息表格下方资料下载区域,按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须知》文档中“新生线上预报到流程说明”的提示进行操作。如下图所示:

图片1.png

三、疫情防控要求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新生报到前请减少外出,不主动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新生,请在居住地提前接种新冠疫苗。

依据有关规定,每位新生须于报到前7天,在居住地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做到不流动、不聚集,并坚持每日通过“学生健康填报”程序按时准确上报健康状况、所在位置,以及涉及密接、中高风险地区等疫情情况,具体注册及操作说明由学院另行通知。

对于新生来校须具备的防疫条件要求(如核酸检测报告、北京健康宝绿码等),学校已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制定具体入校报到通知,并由学院点对点通知给了每名新生。请各位新生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动态(含中高风险地区等)和北京市关于进京的防疫政策要求等,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排查和防控等措施。

四、报到手续

(一)来校要求

新生须确保符合学校相关要求并通过学校前置审核环节后,方可来校报到,来校报到时须按要求携带本人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件等所需材料,并提前准备本人的启航通行证“绿码”。

符合学校防疫条件的新生,请按照相关通知安排,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其他相关材料入校并办理报到手续;各校区仅允许新生本人进入。相关具体要求,以学校及学院最新通知为准。

依据上级有关精神,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学院辅导员老师及工作人员将与新生“点对点”建立联系,新生须遵照相关通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及要求来校报到,并做好来校途中的自我防护,全程科学佩戴N95或KN95级别口罩。

经审核可来校报到的新生在启程前,若本人所在地“健康码”或北京健康宝显示异常,应停止返校;已启程新生,若在来校途中接到疾控部门通知,发生与确诊、密接等人员密切接触,应听从疾控部门的安排并及时告知学院。

各位新生入校报到后应按辅导员通知要求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入校之后,减少校园流动,原则上不出校;在校期间应严格服从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及各项管理要求。

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报到的新生,请提前和学校联系,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经批准后可延期报到。对于自报到日期结束后两周之内(9月15日前),无正当理由不来报到的新生,学校将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不予注册学籍。

注:港澳台侨新生有效身份证件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中国护照》等。

(二)报到程序

新生在指定校区入口集散区完成防疫核查及识别验证后进入迎新现场区域;新生前往迎新区域内各自学院/书院的点位办理报到手续,领取校园卡及相关资料,并参与迎新活动;新生前往各自宿舍楼办理入住手续,报到点至各宿舍楼之间提供摆渡车服务。

五、其他说明

1.新生应于入学时缴纳第一学年学费。请按照录取通知书上填写的录取专业,在资料下载区域按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须知》文档中“2022级本科新生学费标准及缴纳方式”查出对应的学费标准。学生按学年缴纳学费,学费标准按照《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收取学费标准审批表》进行缴纳。

2.新生由学校统一安排宿舍房间。沙河校区的新生宿舍住宿费标准为900元,飞行技术专业住宿费标准另行通知;学院路宿舍住宿费标准为650元-1200元/学年。由学校按规划统一安排房间。新生报到时收取第一学年住宿费,以后每学年初均需缴纳相应住宿费。

3.新生如须办理党团组织关系、户口迁移等事项,须按以下方式进行:

请新生自带党、团组织关系。党员党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使用党员E先锋系统、全国组织关系转接系统的新生,须通过党员E先锋系统进行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未使用党员E先锋系统或全国组织关系转接系统的新生,使用纸质介绍信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抬头均写“录取单位(即学院或研究院)名称+党委”,具体支部名称均请咨询录取学院。团员凭团员证转接组织关系(无团员证的团员必须携带基层团委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的组织介绍信)。

请新生自带户口迁移证。高校大学生户口属于学生集体户口。新生入学时,根据自愿原则,可选择不将户口迁入学校;如选择迁入,离校时应及时迁出。新生将户口迁入学校后,除退学、转学外,公安机关不受理其它原因的中途迁出户口事宜。请新生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是否迁入集体户。接收新生户口的具体原则及相关注意事项,详见资料下载区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须知》文档中“关于2022级本科新生户口迁移的说明”。

4.学校实行奖学金、勤工助学和贷款制度,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执行。我校学生奖助制度介绍详见资料下载区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须知》文档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奖学金体系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介绍”。我校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北京地区大学生物价与生活补贴(目前每月60元,休学停发)。学校已通过北航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开学第一天温暖基金”,向每个新生的校园卡中充入100元人民币,以方便新生报到时生活所需,此款项不需偿还。

5.请新生带全四季衣物和生活用品,自备宿舍内床上用品(床的内径规格约是长193cm×宽90cm)。新生行李不安排集中配送,请自行联系物流公司。

为了方便新生购买床上用品,学校将公开选取供应商,在宿舍区由厂家直接向新生销售床上用品,新生可自愿购买,每套价格在480元左右(依当年招标结果而定),一般包括棉被、褥子、床垫、蚊帐、枕芯各一个,被罩、床单、枕套各两条。

如有其他学习、生活物资购买需求,可在新生宿舍区临时售卖点及各校内超市自愿选购。同时,学校还将向2022级本科新生发放伴手礼,新生可在9月6日前凭本科录取通知书至两校区优购超市领取。

6.如因疫情防控或学校工作安排变化,报到方案及要求可能会有相应调整,请新生留意学校、学院陆续发布的有关通知,如有需要也可与学院辅导员老师及时联系,学院辅导员老师联系方式详见资料下载区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须知》文档中“2022级本科新生录取专业、学院及辅导员老师联系方式”。

7.2022级本科生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在集中报到时段之外的其他时间段到校,请提前与辅导员老师联系,由所在学院/书院安排单独办理报到手续。

8.学校相关部门在迎新区域同步设立咨询点,如有关于交纳学费、办理“绿色通道”、户口迁移、校园服务等相关问题,新生可前往相应部门点位现场咨询。

9.学校高度重视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护,新生在来校途中和入校后,均应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应提高警惕、防骗防盗请下载阅读:反诈骗提醒及知识案例,乘坐具备运营资质的正规车辆,不乘坐黑车、不拼车;注重疫情防控、自觉佩戴口罩,服从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管理规定。

10.为保证迎新区域内人流密度,请新生尽量不要在校门口、集散区等区域内滞留,入口及集散区不得折返。根据上级及学校规定,学生入校后,以“非必要不出校”为原则,出入校园须审批。如有特殊需要,请及时联系各学院/书院辅导员老师。

11.如遇极端天气或疫情变化等其他特殊情况,报到安排可能依据上级要求进行调整,学校将及时发布相关通知,请新生服从学校统一安排。

12.如有未尽事宜或相关需要,请新生与学院/书院辅导员老师及时联系,保持通信方式畅通。

请全体新生按照本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准备,预祝行程平安顺利!我们在美丽的北航校园迎接各位新生同学的到来!

附件1:沙河校区报到及迎新现场示意图

附件2:学院路校区报到及迎新现场示意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附件1:沙河校区报到及迎新现场示意图

图片2.png

附件2:学院路校区报到及迎新示意图

图片3.png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3
暖气上水通知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北航社区暖气上水通知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09 月
28
09 月
22
09 月
01
08 月
30
08 月
28
08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