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经商大讲堂第11期预告】李善军:Air Pollution, Consumer Spending and Willingness to Pay for Clean Air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6-20

题目:Air Pollution, Consumer Spending and Willingness to Pay for Clean Air

主讲人:Shanjun Li (李善军) 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职副教授

主持人:范英

时间:2017年6月22日10:00-12:00

地点:北航新主楼A座928

摘要:

了解空气污染对于健康的影响,以及消费者对于清洁空气的支付意愿(Willingness to Pay),对于评价环境政策的收益至关重要。本研究采用中国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全面交易记录,量化了PM2.5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并估算了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改善的支付意愿。为了解决空气污染的内生性问题,我们以空气污染的长距离传输为基础构建了一个工具变量。研究结果表明,PM2.5污染在短期(一周内)和长期(三个月内)中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显著影响。PM2.5空气浓度每降低10 mg/m3,中国会因此节约年均健康支出750亿元(相当于110亿美元)。这一估计仍是关于中国空气污染代价的保守估计,这相当于每个家庭为年均PM2.5浓度降低10 mg/m3支付25美元。由于应对空气污染的规避行为,PM2.5浓度的升高会导致消费者在生活必需品(食品和服装)和超市里的消费暂时减少,但其在长期内对此类行为没有影响。

主讲人简介:

Shanjun Li (李善军),美国康奈尔大学达森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终身职副教授 (http://li.dyson.cornell.edu), 康奈尔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主任 (http://china.dyson.cornell.edu),以及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环境与能源经济学,产业组织和应用计量经济学。李善军教授目前担任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的主会刊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的共同主编(co-editor),国际期刊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另外,他还是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的编委会成员(member of the editorial board)。李善军教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系,2007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至2011年在环境与能源经济学的国际顶级智库-未来资源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周六航影丨《遗愿清单》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2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5
周六航影丨《寻梦环游记》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5
03 月
29
周六航影丨《爱乐之城》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9
03 月
27
03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