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核科学大家谈第110讲预告:基于磁致伸缩延迟线技术的位移传感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6-26

报告题目:基于磁致伸缩延迟线技术的位移传感器

报 告 人:Evangelos V Hristoforou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06月28日,16: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学术交流厅(主513)

报告人简介: 

Evangelos V Hristoforou教授于1961年出生于希腊塞萨洛尼基州,1984年4月毕业于佩特雷大学电学工程专业,1991年11月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电气电子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他也是一名特许工程师(MTEE 43556)。2011年被评为雅典国立技术大学(NTUA)电子材料专业教授,2016年9月被选为电子传感器实验室主任。在其30年的研究生涯中(1987年10月注册为非晶合金阵列传感器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在工业界及欧盟的资助下,他主要致力于磁学特性与应力及塑性形变的相关性、应力变化和位移传感器等领域的研究。他发表了超过150篇国际期刊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800次(H因子为23),被邀请在各类国际会议以及专题研讨会上做过超过30次涉及材料与传感器的报告。担任过两次国际会议主席以及十余个国际期刊编辑委员会主席,他也是希腊的无损检测学会副会长。

报告简介:

报告介绍了几种基于磁致伸缩延迟线(MDL)原理及技术的位移传感器,具有无迟滞、高灵敏度等特点,可用于探测软磁体、硬磁体以及金属中坐标位移,灵敏度在1-10 ppm量级。根据该技术,沿着具有声波导形状(矩形或圆形横截面的金属丝)的磁致伸缩材料长度方向施加一个局域脉冲磁场,由于材料的局部形变,将诱导产生一个局域脉冲弹性波。该弹性波将沿着MDL的长度方向传导,并由于反磁致伸缩效应而被缠绕在MDL上的线圈或者MDL附近的磁阻元件以脉冲电压的形式检测到。这里我们着重介绍一个能够检测移动导体圆盘或永磁体位移的新型位移传感器。传感器长度可控,可用于满足不同的测量区间,并具有零迟滞和10ppm的不确定度。例如该传感器可以置于气动或电动活塞的头部以作为活塞或数控机床的反馈系统,其成本比当前使用的磁带(~500欧元/米)低至少一个量级;这种传感器也可应用于道路交通监测,精度范围可以达到5cm,响应频率在300 kHz量级。传感器的基本原理示意图如下: 

传感器示意图:(1) MDL, (2)脉冲电流导体, (3) 导电圆盘, (4) 探测线圈, (5) 移动的磁体。探测线圈响应的脉冲电压输出信号表明了两个导电圆盘之间永磁体的可能位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5
周六航影丨《寻梦环游记》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5
03 月
29
周六航影丨《爱乐之城》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9
03 月
27
03 月
26
03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