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信仰的力量 ——访北航“共产党员十杰”、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副教授高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09-08

传递信仰的力量

——访北航“共产党员十杰”、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副教授高宁

记者 孙也程

在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北航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得到赞同数最多的四个回答里有三个都提到了高宁:去上一下高宁老师的课吧,或许会打破你对思政课的看法。

高宁是个多面手。他是肩负着繁重教学任务的授课教师,课堂上轻松幽默的互动、严谨流畅的逻辑、信手拈来的案例令人称道;他是成果显著的科研工作者,潜心治学、教研一体,致力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他是优秀的党员和党支书,深入研究党的理论,助力学生党员成长成才,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恪尽职守。他的成果也多次被《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2016年6月,在北航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高宁荣获“共产党员十杰”及“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这是对他勤奋耕耘在教学一线、致力于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恪尽职守加强支部建设的嘉奖。

教学相长共进步

作为一名教师,高宁十分享受站在讲台上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感觉。他引用物理学家惠勒的话表达自己对教与学关系的理解:“大学里为什么要有学生?那是因为老师有不懂的东西,需要学生来帮助解答”“要想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就去开一门这个领域的课程”。

“学生们在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上,一届比一届更强,在学习中他们会挑出我的错误,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高宁乐呵呵地说。

每年春季学期,高宁都要完成五个大班的本科生课程。由于思政课都是一二年级的本科课,授课地点全部在沙河,虽然距离远,可为了保证授课精力和效果,他主动要求把课程安排在从周一到周五的每一天,每天只讲一次。有人质疑,这样重复授课不是和录音机一样么?但事实上,课程名称一样,但五天的授课内容都有区别,每年和每年的差别更大。有的是根据党和国家理论的发展而必须作出重大调整;有的是根据学生专业特点调整案例;有的是自己根据课堂反映去修补逻辑漏洞、祛除冗长废话;更多的是吸收学生的批评意见做出改进。

高宁的每一节课,都在学生的掌声中结束。每次课后,同学们总是围着他讨论各种问题。从专业到人生,从课堂内容到教学方法……150分钟的授课,加上课后50分钟交流,高宁经常工作到最后一班回学院路的校车发车。

“90后”“95后”大学生,是“拿着鼠标长大的一代”。信息化的学习方式、网络化的教学环境,使他们的视野更加广阔。思政课教师举的案例、讲的道理,一旦学生“耳熟能详”,课堂必然失去吸引力。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就要进行教学创新,寻找突破点。

高宁在观察中发现,学生对某些问题似乎“熟知”,但并非“真知”。他抓住这一点进行教学研究,综合运用哲学认识论、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学等多学科方法进行交叉研究和改革创新。他灵活运用“中国故事”回应“西方问题”,巧妙借用视频动画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准确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阐发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他把那些网络常见、新闻常播、教材常讲的“老”故事,讲出新意和深意。他的部分案例教学心得和课堂效果在《光明日报》刊登,被同行广泛采用。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对教学的初心不改和执着追求,使他时时刻刻都在琢磨如何提高教学效果。那些令同行叹为观止、令学生心服信服的案例,大多来自高宁日常生活中的积累。上网浏览、与人聊天、外出开会,看似不经意间,高宁总能挖掘到一些案例,既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又可以加工之后用于教学。每时每刻都在备课的感觉,高宁甘之如饴。

“亲其师、信其道”,师生之间互相释疑解惑。课堂教学效果,就这样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提升。一位青年教师,就这样在精益求精的教学自律下,逐步成熟。

工作7年来,高宁个人共获得北京市级教学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7项),是北京市目前唯一一名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教师;个人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级教学奖励6项(其中一等奖5项),包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西飞奖教金’一等奖”、“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北航“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戴的老师”之“十佳教师”称号等;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译著)5本;主持各级各类研究课题10余项(含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4项)。

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他潜心教书育人、创新学术研究的肯定与鼓励。

信仰坚定引路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宁把讲党课看作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解答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困惑,助力他们成长成才。除了每年320个学时的教学任务以外,为贯彻学校学生党校团校“小班化”的教学方针,高宁平均每月为学校各级各类党校团校授课2-3次,学校几乎全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都听过高宁老师的党课。他每请必到,在课堂教学之后,还在Ihome上为学生的学习心得评论点赞。

“与普通同学相比,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的先锋和骨干。他们有更高的政治热情、更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更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而且他们思考的理想信念比普通同学更多更深。所以,我有责任来引领这些同学成长,培养未来的国家先锋队。”高宁认真地表示。

一名听过高宁党课的学生说:“高宁老师为我们一步步讲解,一步步论证。他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是共产党的严肃性,是一种思想准备,是一种思考方式,是为了让我们明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成为精英,为人民服务。”


 高宁与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等共同受邀接受“人民网”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专题访谈

“80后”的高宁对于“90后”学生,更像是知心大朋友。许多学生骨干、许多学生辅导员,都是他的学生。如今当他们需要在一线从事思政工作和思政教育时,高宁依然是他们的老师和朋友。

高宁还担任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他一丝不苟地按照党章要求加强支部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使党支部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使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称号。

同时,高宁广泛参与党政干部培训、社区党员教育等理论宣讲工作,从北京的街道,到河北省教育厅理论中心组,听众都觉得,高宁的授课接地气、有干货、有启发。

近年来,北航党委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以“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教育为载体,用正向的“精神磁场”引领学生,凝聚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烙印在学生心中,铸就未来空天接班人的坚定信仰。高宁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肩负起宣讲党的理论、助力大学生“先锋队”建设的使命。

七载辛勤育桃李,一腔热血铸信仰,高宁在这条路上不知疲倦,砥砺前行。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