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赋深情 勇于创新守信仰——记我校“共产党员十杰”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鲍蕊教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09-09

教书育人赋深情 勇于创新守信仰

——记我校“共产党员十杰”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鲍蕊教授

记者 王晴

2016年6月,我校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在大会上,来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鲍蕊老师被学校党委授予“共产党员十杰”称号。记者与鲍老师联系采访事宜时,鲍老师刚刚飞赴英国,开始为期7个月的访学,于是,一场穿越半个地球的“时差”采访,就在不断往来的微信、邮件和电话中开始了……

尽“心”教书 倾情育人

鲍蕊老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力学专业骨干教师,《材料力学》国家精品课教学团队成员。十年的教学生涯中,鲍老师始终奋战在学院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教学一线上,教授固体力学专业的近10门专业课,其中包括《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北航核心基础课程。

作为国家精品课、国家资源共享课《材料力学》教学团队中的一员,鲍蕊曾获校级优秀主讲教师、北航校级优秀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北航“我爱我师”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15年荣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演示奖……谈起这一系列的教学荣誉和奖励时,鲍蕊微微一笑说道:“这些都是不怎么突出的,不值得去宣传。”

“有些人是科研奇才,有些人是教学天才,有些人天生是高情商的管理者,这些我都不是,但我觉得我既有搞好教学的原动力,也有科研能力,还有做一些公共服务事务的热情,这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这就是我给自己的定位。”

鲍蕊笃定地说:“选好自己该做的,不论遇到什么都不要后悔,只要做了,就要尽全力做好,全身心的投入。”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鲍蕊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她认为,大学老师不应该有统一的模子,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倡导学生个性化培养,老师也应该有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在课堂上受多元化的教学风格的影响,这样对学生发展才是最好的。”

而何为一名出色的大学教师,鲍蕊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大学老师一定要有共同点,那就是精于业、勤于耕、乐于施,除了传授知识,还要传授先进的学术思想、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学生体会到你与他们分享的快乐。

“正所谓既以为人,己愈有”,鲍蕊轻轻地说道。

谈到如何与学生进行良好交流,鲍老师用了“接地气”三个字概括。鲍蕊跟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小例子:在力学中,很重要的要学会做量纲分析,鲍老师用网络上流传的“求证1元=1分,数学老师都算哭了”的小笑话跟学生一起分析,网络上的答案是“1元=100分=10分x10分=1角x1角=0.1元x0.1元=0.01元=1分”,这里面就有量纲错误。通过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以深刻的印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鲍蕊教过的一名学生曾经这样评价她,“很喜欢站在讲台上享受讲课的老师。”这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对一位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师的“最高嘉奖”。

潜“心”钻研 不断前行

在教学的同时,鲍蕊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7年,荣获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是3位北航署名人中的唯一一位学生身份获奖者,课题“民机结构综合环境长寿命设计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投入运营的客机ARJ21等国产民机的疲劳评定,其理论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和高度关注;2007年被评为“北航蓝天新秀”;2011年被评为“北航蓝天新星”;今年8月,鲍老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资助,将开展为期7个月的访学生涯,为她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增材制造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0年至今,鲍蕊在疲劳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上共发表文章8篇(另有1篇在线发表尚未检索),其中有7篇鲍蕊为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在我国范围内同一时间段同一作者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该期刊发表文章数量排名首位,在全世界范围内排名位居前十。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任务,对于二者的平衡与关系,鲍蕊认为,在学校工作的最大快乐就在于可以在“教”与“研”的过程中享受每天不一样的生活。做好研究是做好教学的前提,“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鲍蕊如此形容,“自己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并且紧跟科学技术进步的步伐”。另一方面,教学的需求又会进一步督促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深入。

“更重要的是教学和科研所获得的快乐是不一样的”,鲍蕊又补充到,“收获学生的喜欢和尊重、收获同行的认可和关注,对于一个大学教师的成长历程才是完整的。至于二者时间,只要学会管理,总是够用的。”

修“心”律己 坚守信仰

在教学一线上尽心教学,在科学研究上潜心钻研,而在党支部的工作中,鲍蕊同样取得了累累硕果。

自2012年起,鲍蕊担任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力学党支部书记,支部共有24名党员,其中院士1名、长江1名、杰青2名、卓百3名,是一个人数较多、实力较强的支部。鲍蕊针对本支部的特点,与支部同志们一起,制定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党员在实践中发挥带头作用”的工作思路。

在党支部工作中,鲍蕊运用创新的工作方法,融合先进的辅助手段,建设学习型支部。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推出“云班课”学习,利用手机App创建支部学习平台,结合自学、在线学习、集中学习,学习后可以获得相应“经验值”,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形式,形成层次化学习手段。

五年来,鲍蕊时刻保持一颗谨慎之心,严于律己,作风廉洁。在支部工作中注重加强党组织建设,围绕“两学一做”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在日常党建工作中,鲍蕊注重加强支部在中心工作中的组织带领作用,在每周一次的系所工作扩大例会上,会议开始前都会组织小组成员里的党员们进行“微党课”学习,将党课常态化。同时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动员大会、支部全体成员上党课、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谈到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的体会时,鲍蕊说道:“我个人想法就是要强化每个党员的身份认同感,要在每名支部成员心中确立自己时时是名共产党员的意识。”为了增强党员个体责任感,鲍蕊还在支部中开设了“党员在行动”活动,每名党员担任一次活动策划者,增强党员自身带头意识。

同时,固体力学党支部还强调党员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个人带头作用,通过扎人才促成果。近三年来,固体力学党支部所在系申报国家级科技二等奖1项、获批杰青1名、优青2名、青年长江1名、新世纪人才1名、获批校级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3名、引进卓百副教授3名。

在今年全校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鲍蕊被授予“共产党员十杰”的光荣称号,对此,鲍蕊一再强调,自己深感这份荣誉的重量,“这份荣誉应该给学校的‘大牛’们,我还差得远呢!”

“学校给了我这份荣誉,就是对我教学、科研和党务工作的一份认可,未来我依旧会在教学一线上继续努力,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我很享受” ,鲍蕊笑着说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其他方面我也会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进行更大的尝试,不然真的要愧对这份荣誉了。”

后记:尽“心”、潜“心”、修“心”,组成了如一朵白兰花的鲍“蕊”老师,清新自然、简单纯粹。虽然这一次的采访相距8800公里,隔着7小时的时差,但记者在微信、邮件以及电话中都能时刻感觉到鲍蕊老师的亲切与活力。翻看鲍老师的朋友圈,你能深切地感受到,她热爱生活,有着精致的生活品味:不时“晒”一下自己的烹饪成果、分享年幼女儿稚嫩纯真的话语,日子过得简单又快乐。就是这样一位笑语吟吟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师恩是世上最美的烛光,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鲍蕊老师教师节快乐,在英的访学生活一切顺利。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