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马殿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马殿富,男,1960年3月生。计算机学院教授。

清晨5点,在北航的校园中经常能看见一个平凡的身影,在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之中的时候,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他在担任计算机学院院长期间,在教学改革和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做出重要贡献;他热心教育公益,积极推动我国的计算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进步……他就是在学生中享有“最牛教授”美誉的马殿富老师。

马殿富始终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他讲授的离散数学课程,是最受北航计算机学院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他从认知科学的角度对离散数学及专业基础课程提出了大胆的改革思路,找到了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更快、更容易、更准确的学习数学和专业基础知识的新型教学方法。

马殿富是计算机学院第一任院长,他为学院的发展殚精竭虑,也形成了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很多新理念和新模式。他推动学院制定了优化培养方案,统筹构建本硕博教学体系,形成了研究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获得了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他以培养学生系统能力为目标,提出了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方案,获得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在教育部计算机专业类教指委教学论坛进行了10余次报告。

马殿富对待教育有一种天生的责任感,他坚持每天都和学生进行学术讨论。他在国家实验室论证工作进入到关键时期,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他生活简单朴实,乐于助人,把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各类奖金全部捐给了学院作为奖学金。

痴心育桃李,朱笔写春秋,多年来马殿富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舍身忘己的工作作风、公开公正的工作原则,把个人的一切都融入立德树人的事业之中,用自己的育人实践诠释着师者的光辉。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