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王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王琪,男,1959年2月生。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王琪1982年本科毕业于北航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专业并留校任教,1999年获评教授,2003年评为博导;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北航原理学院副院长(主管本科教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动力学与控制系主任;

现任教育部基础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航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航大类培养(航空航天类)责任教授,理论力学课程负责人。

王琪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并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曾获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他负责的理论力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他负责的北航基础力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他主编的《理论力学》教材被评为教育部和北京市精品教材。他培养毕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多名,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航天部横向课题2项,在SCI和EI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

王琪为本科生讲授理论力学,为硕士生讲授多体系统动力学等课程,每年授课达120多学时。他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他在课堂上不仅讲知识,更重要的是讲方法(学习方法以及科学研究与探索的方法),学生感受到了授之以渔。他在教学中,不仅讲授人类科技探索的思想方法与成果(创新的源泉与基础),还传承人类科技探索的精神(专心、精心、尽心)。他强调,科技创新不仅要有好奇、兴趣和爱好,还要有追求、责任与担当,他将教书与育人有机融合。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