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王华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王华明,男,1962年5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王华明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学教改成果累累,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培养毕业博士后6名、博士34名(全国优博1名、提名2名)、硕士96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材料制备科学与成形加工工程领域的优秀科研学者、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王华明是我国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心系祖国国防建设大计,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成果直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功解决国家重大装备研制难题,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航空报国金奖一等奖和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他在科研实践中锻炼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团队。组建教育部“长江学者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和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创新团队,建立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和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

王华明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使命,理想信念传递无数学子,塑造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潜移默化培养了一支艰苦奋斗、淡泊名利、顽强拼搏的团队,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先锋”团队和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所在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获选北航五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被评选为全国“创先争优”典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