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张力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张力军,男,1971年3月生。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张力军留校任教,二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学生培养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在每个学期的评教中,他的网络实验课程都是学生评价最高的课程之一。该课程先后获得了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和2017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航本科生和研究生精品课程各1项。

2014年,张力军探索计算机网络在线实验教学新模式,两门MOOC实验课程在平台正式上线,已完成了3个教学轮次,获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首批优秀课程”。近年来,他累计培训146所高校的266名网络实验教师,在国内教学会议做报告12次,成果被多个高校采用。

张力军承担6门课程,近5年教学工作量平均每年200学时。在沙河校区信息平台建设的2年中,他带领课程团队,不畏艰辛,加班加点,特别是战高温、冒酷暑,成果完成30多个机房建设。该项目被评为北航实践奖教金特等奖。

一次他连续高烧三周,医院诊断是因长期劳累引发的隐球菌脑膜炎,患病率仅有10万分之一。一个月后,病情加重,转至协和医院治疗,陷入深度昏迷,医院直接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最终,经过治疗病情好转,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2012年2月出院,3月就站在了讲台上。

在课上,张力军是一位严师,在课下,又是学生们的益友。对患有抑郁症回家休息的学生,他经常与学生及其家人沟通交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就陪伴在自己身边。在他的指导下,基础较差、性格内向、不善交流的学生出色地完成了学业,进入了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工作。很多学生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即使是在毕业之后,还经常返回学校看望他们的张老师。

丹心映日月,热血沃新花。张力军老师用自己的丹心热血,做着平凡的伟业,用无私奉献和无悔付出,诠释着立德树人的真谛。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