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彰显品格 用平凡书写卓越——记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李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12

以行动彰显品格 用平凡书写卓越

——记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李华

李华,男,1957 年 6 月生,中共党员,教授,从教 33 年,现任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一流本科课程评审专家、物理实验课程群责任教授、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北京市精品课程及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33 年坚守本科教学第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过程中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学效果突出,获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李华.JPG

从教33年来,李华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将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体会、方法言传身教的传授给学生,入职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日前获2021年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卓越奖。

光荣在党46年 扎根教学33年

李华教授1975年插队期间入党,距今已46年,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牢记入党时对党的承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漫长岁月践行时代所赋予的教育重任,立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毕生贡献。

李华教授扎根教学33年,承担 “基础物理实验”、“开放物理实验”、“信号与系统”、“近代电磁测量”等6门本、研课程,任教以来年均教学工作量300学时以上,教学效果优秀。

在量大面广的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方面,李华总是设法让学生去体会物理实验是一种科学探究的过程,是一种带有创新意义的科学实验活动。在教学方式上,坚持启发引导,激发兴趣,鼓励个性化发展;在课堂讲解方面,从实验原理入手,逐步引伸出实验方法和操作程序,使学生了解完整的实验设计思想和过程;在实验环节,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和步骤,引导学生对实验过程、现象和结果进行总结分析,撰写有见解的研究性报告,通过各个教学环节,使学生在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诸方面都得到提高。有同学在上完李华的实验课后感叹:李老师的实验课是学生兴趣+启发性教学+严谨的实验评价过程,环环相扣,一个都不少。

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李华同样善于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实验中心的陈彦老师读研期间曾选修了李华主讲的《单片机及其应用》课程,他回忆道: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从不照本宣科,更多是从实际出发,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常常引用他所经历的工程实践事例进行阐释,使学生受益匪浅。

作为导师,李华真心关爱学生。2003 年春季“非典”爆发之际,为了使在校研究生安心进行毕业论文工作,李华每天都到实验室与研究生一起进行课题研究,经常在“赶”走研究生后自己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家。在李华的带动和鼓舞之下,他的研究生(李海丰、王护利等)克服了“非典”带来的恐慌心理,专心进行课题研究工作,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了毕业论文,这段难忘的经历为其日后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至今李华已指导毕业 27 名研究生,均成为各自工作单位的中坚力量。

李华致力于探索低年级优秀本科生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早在 20世纪90 年代初,李华就开始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体会、科研思想和方法言传身教传授给学生,效果突出。大二学生唐世明在参加科技活动初期,不仅不懂得如何去发现问题,即使面对问题也不能很好地加以解决。李华将自己的科研课题简化设计成本科生可做的题目,给唐世明指定了参考书目让他自学,同时鼓励他自己设计实验,在实践中边干边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在实践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实验装置和实验步骤,经过多次失败与挫折,最终完成了“智能化电力电容在线检测仪”等项目研究,1993 年唐世明同学的科技作品获得了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唐世明从李华指导的科技活动中悟出在大学“学什么、怎样学以及怎样做”的真谛,该同学博士毕业后很快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在国际著名科技杂志《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物理学院本科生张新宇从大三时参加了李华的科技活动小组,他的主要任务是实验验证计算机接口应用子程序,供李华正在编写的《MCS-51 单片机实用接口技术》著作使用,该书出版后深受读者欢迎,几经印刷,发行量达 7 万余册,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两年后他意外收到了一本封面著有自己名字的样书和稿费,时至今日,张新宇还不无感叹:“一个本科生能够在百万余字的著作封面上署名并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李老师关爱学生的品行和人格至今仍激励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做人”。

李华指导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硕果累累,共获得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北航“冯如杯”一等奖 4 项,北航“SRTP”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本人先后 5 次被评为北航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科技制作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作为北航首批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的物理学科导师,李华带领其团队积极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指导工作,成效显著。如卢子璇同学作为北京市唯一代表参加了中科院举办的“2014-2015 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物理论坛”,获得优秀奖;王恩泽等同学在中国少年科学院组织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卢子璇、胡浩哲同学分别在《物理与工程》和《大学物理》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还有 3 名同学主动申请继续参加下一年度的培养。李华团队 7 年来先后指导 28 名中学生圆满完成了“英才计划”活动(不含 2021 年 5 名),为国家关于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基于李华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所做出的突出业绩,2009 年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2013 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致力教改 勇于实践 争创一流

李华担任实验物理教研室主任(1993-1997)、物理实验中心主任(2004-2018)近 20 年,全面负责物理实验课程群和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工作。为适应北航各学科、各专业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需求,他带领中心教师以打造一流本科物理实验教学体系为目标,将原来单一针对工科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改革为适合多种类型人才培养的基础物理实验教学大平台。2005 年物理实验中心获评北京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基础物理实验课程获评北京市精品课程,2007 年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长期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实践使李华深深感受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和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自 2004 年开始,李华就开始带领中心教师围绕“个性化培养”和“因材施教”对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全方位改革,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国首创并实施了“积分制+自主创新”为显著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2008 年“自主探究型物理实验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 年“一制二式”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与实践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 年激励“自主学习、个性发展和创新实践”的物理实验体系综合改革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航物理实验中心的系列改革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每年有数十所高校和中学来北航物理实验中心考察、交流和学习,李华和教学团队成员多次应邀在全国物理实验学术会议上介绍经验,充分发挥了北航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建设一流教学团队 支撑一流实验教学

李华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放在首位。通过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提升了物理实验课程的师资队伍质量,2007 年物理实验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首批优秀教学团队。

李华有一个大家公认的特点,那就是身先士卒、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无声的去感染他人。2020 年疫情期间实验室搬迁,他和实验设备管理员冒着高温,在库房里清理设备一干就是几天;实验室管理人员短缺,他自己替代上去,一干就是多年;在担任主任近二十年期间,他从来都是在公用的中心办公室办公,用他的话说:“接地气,我找大家方便,大家找我方便,学生找我更方便”。后来他索性将分给自己的教授办公室交给其他缺少办公用房的教师使用。

现任中心主任董国波至今记得 2013 年 11 月的一个深夜,刚刚走出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评委会议室的李华给他打来电话,伴随着其开心的笑声告诉第一次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董国波:“你指导的学生表现很出色,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第一名,我为你和同学们感到高兴和骄傲。”这个电话和对话内容对董国波以后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大的鼓励作用。

现任中心支部书记熊畅副教授说,是李华老师的一再鼓励和引导,让其在 2018 年站在了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十周年经验交流会上,并作题为“基于低年级本科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体会”的特邀报告,这个市级平台报告所带来的现场积极反馈,让其更加自信、更加笃定地投入到今后的教学改革中。

现任中心副主任、基础物理实验教学负责人王文玲副教授说,是李华老师手把手教她如何设计课程、建设课程,教学上的每一步规划和实施都离不开李华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安排,他的言行不断地鞭策着自己进步、成长。

2019 年北京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王菁老师,回想起两年前准备比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感叹到:在李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集体凝成了一股绳,我们的团队每天都充满了朝气……

在李华教授传、帮、带作用下,实验中心教师快速成长,连续获得多项教学荣誉。近几年团队中有 3 名教师被评为教学型教授,7 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4名青年教师获得北京市青年英才、北航蓝天新星等称号;获得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1 人、北京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 人、二等奖 3 人;10 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由青年教师领衔的教学团队 2019 年获得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建设立项、2021 年获得首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注重科教融合和成果转化 建设一流实验课程

李华十分注重将科研思想融于教学、科研成果服务于教学。一方面将科研思想通过教学环节传授给学生,将最新的科研成果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提升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有计划地将一些具有前沿性、时代性的科研成果移植开发为有特色的物理实验。结合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成果积累,近年来带领中心教师开发并投入到基础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物理实验中的项目有 30 余项,有 10 余项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实验内容服务于教学。其中,李华本人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装置的“多普勒效应测速实验仪”已大面积投入教学使用,并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仪器二等奖、全国首届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奖。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负责人李英姿对于李华多年来的帮助和引导充满感恩。2006年,李华鼓励正在中心工作的李英姿攻读博士学位,并希望她把博士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中来。2009 年建议李英姿将其科研项目原子力显微镜转化为模块化、低成本的实体教学项目并获得成功。此后,在李华的部署和参与下,前瞻性的开展了原子力显微镜项目的虚拟仿真实验开发和建设,并在“疫情”期间及时投入教学使用,2020年“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物质微观结构及力学性质表征”虚拟仿真项目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正是在李华的悉心指导、智慧引领和教学经费的支持下,李英姿才能把自己的科研课题逐步转化为实体教学实验,并进一步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最终培育出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李华作为一名在党 46 年的老党员、33 年教龄的老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用对党的忠诚守护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学生培养、教学研究、理念创新和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在“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中,以行动彰显品格,平凡中书写卓越。

在担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近20年的时间里,李华教授带领团队致力教改、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取得了北京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及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一大批教学成果,为我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做出了关键性的突出贡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