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人先树己 做学生的好榜样——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马艳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17

树人先树己 做学生的好榜样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马艳红

马艳红,女,1975 年 1 月生,中共党员,教授,从教16 年。马艳红是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主讲首批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曾任动力学院航推系党支部书记 10 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标兵党支部书记。马艳红热爱并执着于教育事业和航空发动机事业,她认为“德”是利人、利他、利天下的社会责任感。任教 16 年来,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27 年前,马艳红初次踏入北航校园。那时的她可能未曾想到,在这片净土中,不仅会记忆她的青春年少,也将承载起她终身热爱、终身奋斗的事业。从本科到博士,在北航度过的十一年岁月里,空天报国的信念将她培养成一名成熟睿智的学者。也是自那时起,对国家事业的热爱,激励着她投身于科研第一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她坚守三尺讲台,教诲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成为国家空天事业的栋梁之才。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热爱讲台,所以精心讲授

马艳红热爱教育事业,用学为人师的治学态度、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在承担众多科研任务的同时,她仍然积极担负起大量的教学任务,在每一学年,共讲授本科课程 5 门和研究生课程 4 门,年均课堂教学 148 学时,实践/试验教学 240 学时。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马艳红以《航空燃气轮机结构设计与强度(1)》为核心建立了“课程链”,实践了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协同、理论-仿真-试 验-实践融合的研究型教学新模式,同时牵引了航空发动机原理、气体、传热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发展,形成了具有“两性一度”的课程体系。

北航作为我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肩负着为我国培养空天领域领军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北航建校伊始,便开设“发动机结构设计”课程,作为北航发动机系本科生的必修课。随着我国航空发动机从无、到有、到初步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发动机结构设计”也逐渐发展,与时俱进,成为了今天由马艳红主讲的《航空燃气轮机结构设计与强度(1)》。当年,马艳红刚刚留校任教,从老一辈教授手中接过这门课程,她深感责任重大:“这是一门最能体现我们北航空天特色的课程,是北航的招牌课程。老先生们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了他们,不能辜负了学校,一定把这门课讲好。”

在教学目标上,马艳红提出了“知识-能力-思维-思政”相融合的教学目标。知识、能力、思维三个层次,相互融合,互为补充,逐级提高,使学生逐步建立工程思维和辩证的工程科学观。在此之外,她注重思政元素,将其融入到教学内容中,“我们要让学生知道怎么造发动机,也要让学生知道是为中国造发动机”。通过研讨航空发动机对国家政治、经济、国防和民生的重要影响,以及未来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对航空发动机设计新理念、新方法、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的研究志趣,激发学生的航空报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课程内容的选取上,她与时俱进,将我国在自主研发、正向设计发动机中的经验教训和对国外先进航空发动机最核心、最前沿的认知带入课堂,充分体现前沿性、时代性。

在教学方式中,她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提出“四个结合”,即注重结构特征与动力学特性相结合、结构设计与失效分析相结合、理论分析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以教师“教”为主到学生“学”为主的转变、从“讲解传授”为主到“启发互动”为主转变,从“宣贯式”为主到“研讨式”为主的转变。在教学过程中,她不仅讲知识、讲方法、培养能力,更注重思维引导,引导学生如何通过一步步严谨的分析来最终确定结构设计方案。在课堂上,她经常告诫学生:“航空发动机的结构设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永远都不会有现成的方案可以直接照搬。记住别人的设计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做的是,理解前人的,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自己的方案。”

经过马艳红的努力,《航空燃气轮机结构设计与强度(1)》课程为大多数同学所接受。教务处评教统计结果显示,连续多年该课程零差评。“老师授课思路清晰,语言简洁”、“老师讲课清晰明了,通俗易懂”、“这门课程注重能力训练,使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深入浅出,结合工程实际,受益匪浅”等评价占主流。

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是她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最好反映。也正是这种认真、专业、有趣、幽默的讲课方式,使她获得“第二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之优秀教师奖”、“第七届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最佳教案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师者光辉,实至名归。

在对课程内容不断更新的过程中,马艳红还注重教材的与时俱进。最早,由陈光教授所编写的《航空发动机结构》一书,作为课程教材。书中内容多是上世纪发动机的结构设计方案,在新世纪涌现出了多种航空发动机总体布局和结构设计方案,原书中的内容不再适应当下航空发动机的结构特点,不能满足阶段教学的需求。所以,马艳红及教学团队,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融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行业动态,前后共编写教材 3 部,专著 2 部。其中《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一等奖;《航空燃气轮机总体结构设计与动力学分析》为普通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获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编写的《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与设计》被评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出版的专著《航空燃气轮机转子动力学特性与安全性设计》和《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振动抑制容差设计》均被列入国之重器出版工程。

在总结、整理纸质教学资料的基础,面对国内网络教学日渐流行的趋势,马艳红第一时间便进行了网络 MOOC 课程的拍摄与制作。将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相关的知识,普及给全国更多的学习者。她所拍摄的线上课程《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设计》,2016年秋季上线中国大学 MOOC、每年春秋两季开课,每学期近 5000 人参加课程学习。截止目前,累计选课 3 万多人,教学视频、文档等课程内容学习总量数达 90000+人次,有 2300 人次在讨论区参与了课程内容的交流讨论,围绕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知识热情交流,共同提高。共有 2600 余人参与了相关作业、测试考核,其中有 1600 余人获得合格或优秀证书。该课程,不仅成为国内众多院校航空发动机专业本科生的学习课程,也成为航空发动机业内研究院、设计所、空军、海军等单位的培训课程,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该课程,2017 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2020 被评为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近期又被中宣部“学习强国”推荐为每日慕课专业学习资料。业内广大受众的普遍认同和就收,便是对她精益求精的最好证明。

热爱桃李,所以悉心哺育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迁移到她对每一个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在日常生活中,她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一样,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问长问短。在交流过程中,她态度亲切,感情真挚,学生们往往也愿意将心事吐露与她。

前前后后有八年的时间,马艳红在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班主任的工作给了她更多的机会靠近学生,从各个方面陪伴学生们的成长。马艳红带班有两个特点:一是,注重齐头并进,“一个都不能少”;二是,注重社会实践,力争为学生走上社会试好水、预好热。她所带的班,曾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军训先进连队”、“优秀实习队”等荣誉称号。

2017 年,受聘担任守锷学院级本科生导师,她坚持每月一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沙河校区与大一新生交流谈心。带他们一起喝咖啡、一起做运动,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倾诉心声、释放情绪。引导学生正确面对进入大学后的适应问题,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对于大学生,学习不只在课堂,更要在实践中学习。那么,老师的教学,不仅在教室里,也要带领学生,在实践中获取真知。马艳红说,“高校是为祖国建设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作为工科生,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我认为是不够合格的。”所以,每逢暑假,她都会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赴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和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等单位,在院所中接触相关项目,运用课堂所学知识于工程实际中,从而真正学会知识、学懂知识。

她乐于奉献、精心育人、矢志科研,为一流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断培养出一批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国挑战杯获奖者为代表的具有正向设计新理念和工程思维的毕业生,在她的悉心培养之下, 共有10位研究生获得硕士国家奖学金,当看到自己哺育心血浇灌的花朵夺目绽放时,作为园丁的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热爰祖国, 所以潜心钻研

对国家的热爱,激励马艳红一心扑在科研之中,诠释北航人空天报国的拳拳真心。作为一名北航教授, 她不慕名利, 始终坚守那一份情怀。

在科研方面, 马艳红几十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潜心钻研航空发动机结构动力学设计理论及其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 她在航空发动机结构完整性和可靠性设计的研究中, 深入钻研发动机总体结构动力学设计理论、 方法和振动控制技术,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她的科研工作,均紧密结合我国的先进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与航空工业各院所的科研合作, 主持国防973计划项目、 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 两机专项重大项目等多项。

马艳红教授,是一个满怀热爱的人, 热爱着祖因, 热爱着所从事的事业。 在每一天中, 她都将从事航空发动机事业所必须的航空报国、爱岗敬业的情怀, 水滴石穿、 百折不挠的精神, 攻坚克难、 中流砥柱的担当融入到教学、 科研的全过程中。

马艳红同志多年来一直身处教学第一线,在教学及其他工作中认真踏实,获得了各方的认可,起到了立德树人的表率作用。在教学中,热爱讲台,精心讲授,打造精品课程获得教学名师美誉;在科研中,潜心钻研,成果丰硕,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