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 三十春秋谱丹心——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朱英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17

三尺讲台育桃李,三十春秋谱丹心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朱英

西汉思想家、教育家杨雄指出“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朱英老师从教近 30 载,她始终坚信作为教师要立“教育之德”以树人,她忠于职守,严格自律、严谨治学、勤奋工作,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勤恳付出得到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爱岗敬业 精益求精

朱英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基础化学》、《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仿生智能界面材料》等 5 门课程,近 5 年年均授课达 200 多学时。她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近三十年来,每一堂课都做到最精细的准备。深奥的理论知识学生学起来难免难懂枯燥,每堂课她都用大量时间收集案例和文献资料,用生活中的生动实例、用最新的科研成果,将理论知识阐述的惟妙惟肖,讲到学生心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她也常常将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中国载人航天精神融入到教学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2017级本科生丁少松至今对讲台上满怀激情的朱老师记忆犹新:“把基础化学讲得如此的清晰透彻,绝对是只有同时具备深厚化学功底与丰富教学经验才能达到的水平。”

在课堂上的志趣引导点亮了学生们的科研梦想,她用引导和支持学生们开展实验。“是在朱老师课上体验到的电化学能源材料的魅力,让我坚定了从事化学研究的决心。”2013 级的本科生肖镇主动在朱英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在朱英的指导下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冯如杯科技竞赛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以及获得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2017 年被布朗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攻读博士学位。近年来,朱英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大创项目、全国和北京市科技和实验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 1 项、省级特等奖 2 项、一等奖 8 项、二等奖 8 项等。

作为理科大类课程群负责人,她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了解教师的教学状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提升教学质量,她经常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为课程组老师指导教学,形成了针对大类培养较为成熟的教学规范、模式和教学资源。她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践,主持了教改项目 7 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主讲的《基础化学(1)》获“双百工程”优质课程、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负责的《基础化学(1)》教学团队获凡舟教学团队支持;主持开发的《仿生超疏水界面的探究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获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编著出版《航空航天化材料化学概论》、《仿生智能纳米材料》等教材。

在负责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期间,她永远把老师和学生放在第一位。每学期开学前,她总是通过微信、电话多次提醒老师上课时间和地点。只要老师和学生们找她,无论多忙,她一定尽力帮助老师和学生们解决各种问题。2016 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期间,她带领老师和教学秘书加班加点整理教学资料和撰写评估报告,准备了大量详实的支撑材料,学院的教学工作得到了评估专家的好评。2020 年的化学一流专业和化学强基计划申请,她协助院领导,带领老师们认真推敲修改申请书,提高申报材料质量。特别是,2020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停课不停学”,针对线上教学的情景特点,朱英和老师们一起规划教学内容、教学资源,高质量的完成了春季学期教学任务,教学效果收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朱英的事迹被北航官微作为疫情期间“最美工作者”典型代表进行推送。

立德树人 以爱育生

朱英不仅是学生们的学业导师,更是人生导师。“经常有学生来找我,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事无巨细。”她的办公室门随时为学生敞开,与青年学子畅谈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始终坚持严格要求、个性化指导,用责任心与耐心去引导学生进步。从清晨开始推送的不同领域科研前沿,到帮学生修改文章到深夜,她为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倾注心血。“朱老师不仅指导我们科研,更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我们如何爱岗敬业、如何奉献社会。” 2018 级博士生王兴谱感叹道。任广元是朱英的在职博士,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力不从心让他想要放弃。朱英跟他分享科研方法和技巧,帮他树立信心,坚定了前行的勇气和决心。顺利取得博士学位的他目前已是单位主力,并已获评副教授。

朱英一直坚持担任本科生导师,并且担任了第一届化学强基计划班的班主任。爱生如子,关心学生成长。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做好学习生活平衡;节假日请同学们吃饭,中秋节与同学们一同包月饼,周末组织学生一同参观博物馆,帮助他们缓解想家情绪;她给患病的学生捐款,帮助其渡过难关;为帮助特困学生,她特别聘请学生做科研助理,小心呵护学生的自尊心;期中、期末考试后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总结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年前,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开班会,使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态,沟通感情。强基班的孩子总是说:“在大学,能有朱老师这样的班主任是他们最幸运的事”。朱英带的致真书院的学生,每年至少有一半都会选择到化学学院学习。

朱英常说,你怎么对待自己的孩子,就怎么对待学生。有位学生因家庭原因无心学业,很多门课程不及格,朱英得知情况后,常常与他谈心和疏导;这名学生曾一度断绝与家人的联系,朱英得知情况后,一次一次找他,电话不接、信息不回,可朱英始终不放弃,坚持与他联系与沟通。在朱英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终这名学生顺利毕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朱英的学生中也不乏留学生,他们基础知识的缺乏及语言上的障碍常常使他们无法跟上学习,有一个韩国留学生就是这样的情况。朱英经常在课后询问他的学习情况,给他推荐教辅书籍,单独解疑答惑,补习基础知识。最终这名留学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在北京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朱英的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两次荣获“我爱我师”优秀教师称号和“我爱我师”十佳教师称号。

潜心科研 服务社会

朱英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积极瞄准国际前沿,在导电高分子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石墨烯的宏量制备与应用、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提出了协同效应自组装多尺度、多功能导电高分子微纳米结构的新方法,实现功能化导电高分子的制备;突破了石墨烯纳米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为其商业化奠定了基础;设计并开发高性能 CO2 电还原催化剂,从分子层面揭示其催化机制,为合理设计催化剂提供了有效方法。她开发的石墨烯产业化技术已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她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近 100 篇,她主持国际 863 计划、973 计划、国家重点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10 余项,获批国家专利 10 余项。因科研成果突出,她获得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4 年“导电聚合物微纳米结构及其多功能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 年“无模板法自组装导电聚合物微纳/米结构及其多功能化”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朱英勤奋努力的精神影响着她的学生们,所以她的课题组学生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科研风貌、严以律己的科研态度、博大的仁爱之心,她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丁春梅获得了学校“研究生十佳”称号,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任广元、 李玉南、 王金荣、 吕奎霖等获得校优秀博士生称号等,毕业的研究生在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朱英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但那盛开近三十载的桃李, 就是对她教育最高的评价。 朱英常说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 凭着这份执着、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 守护着且收获着。

她还始终关心下 一代的教育成长,致力于科学的普及与推广。 她曾到多所中学普及化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带领中学生开展科普实践。作为北航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的指导教师之一,她带着学生连续两年在北航定点帮扶地山西中阳面向乡村中小学开展科创教育。 她为乡村学生们购置实验器材, 编写教学用书、学生用书,通过生活中科实验和科普讲座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她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文化知识,用科学改变生活,用自身言行与人格魅力点亮了乡村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在工作之余,朱英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担任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服务女性化学工作者、 服务社会。

三尺讲台育桃李,三十春秋谱丹心。 在三十年如一日的教学工作中深耕细作,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倾注心血,在科学研究中心系国家,这就是朱英老师。 一位兢兢业业、不谋名利、 脚踏实地的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的立德树人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