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 立德树人——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王艳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02

课程育人 立德树人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王艳东

王艳东,女,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教授,从教27年。王艳东1994年留校任教,27年来一直致力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获得学院师生认可。王艳东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教学团队负责人,北航教学名师。获评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凡舟”奖教金一等奖、“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及优秀教师等荣誉。

坚持课程育人 打造一流课程

任教以来,王艳东能够认真对待课堂教学,注重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共讲授过5门次不同课程,其中包括:本科生核心专业课《自动控制原理A(1)》(48学时)、《自动控制原理A(2)》(32学时),研究生必修课《现代控制理论基础》(48学时)。近两年年均授课160学时,教学效果受到学生认可,历年学生评教均在90分以上。获评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06)、凡舟奖教金一等奖(2015)、我爱我师优秀教师(2011)、十佳教师(2013)及北航教学名师(2021)。

王艳东积极进行教材建设,主编/参编教材(教辅材料)7本,其中北京市精品教材4本、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教学过程中注重素材积累,不断对课程的内容进行提炼、整理,结合北航各专业实际特点,编写适用于专业的教材和教辅材料,提升教学效果。主编教材《现代控制理论基础》(2004)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参编教材《自动控制原理》(2003)、《自动控制原理》(2010)均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现代控制理论基础》(2010)、《自动控制原理》(2010)被列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教辅资料《自动控制原理常见题型解析及模拟题》(2004),《自动控制原理学习辅导与习题解答》(2004、2011)。

持续进行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丰富

王艳东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主持/参加教改项目6项,其中 “自动控制原理”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2009-2013)为国家级教改项目。主持完成了“课程《自动控制原理I》和《自动控制原理II》MOOC建设”(2017-2019)。教学成果“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建设与改革”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排名第3),“自动控制原理精品课建设”获评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她负责完成的课程《自动控制原理A(1)》和《自动控制原理A(2)》MOOC,自2019年在爱课程网上线以来,选课人数超过1.5万人,并完成了英文MOOC的制作,拟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开课。

王艳东潜心教学,积极进行课程建设,负责完成了课程网站及试题库的规划和建设,双语教学的全部课件制作,出版电子课件《自动控制原理教学课件》(2005)。

教学过程中,王艳东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注重基础训练和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坚持综合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训练,适度引入控制理论发展中学生能够理解的新概念、新方法。采用了理论、概念分析、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数字仿真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探索双语教学。课程先后获评:北京市精品课(2004)、国家级精品课(2006)、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2009)、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育人团队被评为“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2009)。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王艳东作为导师共培养硕士研究生47人。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1-2名。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曾被评为“冯如杯”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担任学院副书记期间,王艳东工作尽职、尽责,成为学院师生中的“消防员”,多次化解学生矛盾,及时为同学排忧、解难,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积极组织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同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曾三次被评为“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指导教师”(2007、2015、2018),坚持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2007年之今,九次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次获评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王艳东长期从事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研究,主持/参研国防工业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开展“双关”工程 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在王艳东的领导和组织下,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教师党支部自06年起开始联合开展“双关”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牵头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少两辈人的“共建”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党日等形式的活动促进两辈自动化人的交流,使老有所得、少有所获。为解决老教师计算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2014年组织成立了学院研究生“计算机维修小组”,及时帮助老教师解决遇到的问题。利用“志愿北京”平台,广泛发动学院同学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并以此为新平台对接退休支部,开展了 “朝夕相伴”——与离退休教职工的共建互助活动。在学院60年(2014)院庆时,她作为组长组织退休老教师和同学编写了院史《六十年纪事》和《珍藏的记忆》。2018年组织学院研究生参与了离退休党委立项的两本书:《信仰之光》和《北航老故事》的编写工作。“双关”工作的开展对在同学中传承我校的“红色”基因和学院的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因 “双关”工作中成绩突出,2019年获评学校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她积极参加和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分享电子教案,传授教学经验,团队教师教学水平进步快。 作为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王艳东能够认真、负责完成课程督导工作,为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做贡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