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林贵平:三尺讲台三十载 学为人师德为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1

2022年,林贵平走上大学讲台近三十年。在新主楼的教室里,林贵平身着简朴,讲话略带着一点南方口音,脸上总带着和蔼的微笑。“传热学”“工程热力学”课程是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在大二、大三接触到的专业必修课,这门课,林贵平一教就是二十余年。在北航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荣获2022年度“立德树人卓越奖”称号。

潜心教学 追求卓越

1993年,林贵平留校任教,他一直牢记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秉承“讲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的原则,一直扎根本科教学一线,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林贵平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他是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专业负责人和人机与环境工程学科责任教授,也是校级一流课程“热工基础”、“飞行器环境控制虚拟仿真”课程负责人。他曾为本科生、研究生新开设“载人航天生命保障技术”、“新型空调制冷技术”、“高等工程热力学”、“热力系统分析与优化”等多门课程,长期从事“传热学”、“热工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林贵平始终对教学工作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对于他来说,课堂是很神圣的地方,即使这些课程讲了很多遍,在每学期开学前他都还是花大量精力,认真备课,不管多疲惫,只要一走上讲台,就能精神焕发,林贵平多年来从不缺课,他坚信老师对课程的认真负责,学生们是能体会到的。

林贵平始终在思考“学生从自己这里能得到什么”,对于复杂的概念他把知识点掰开揉碎反复强化,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和“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知识的应用,他采取“教研相长”的思路,注重将最新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融入教学,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挑战度,结合航空航天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及时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如月球车的热控问题。同时,林贵平也是最早引入课程思政的航院教师之一,他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实践,从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学家精神等方面进行总结和提炼,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林贵平讲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航空学院直博生张桐说:“林老师的讲授总能够让我找到正确的逻辑链,从而顺遂的走下去,内容的拓展也很好的引导我理解前沿科技与某个知识点的交接。”

在课程建设方面,作为专业和课程负责人,林贵平始终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和年轻教师的培养,言传身教,为课程建设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对青年教师柏立战、卜雪琴教学进行把关指导,从讲课内容、课程设计、课件制作等方面加以指导,课程团队定期集体讨论授课方法。身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他常常进他们的课堂听课,课后立即针对该节课的教学进行探讨。林贵平亲自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解决飞行器环境控制系统实验教学能力的不足,目前《飞行器环境控制虚拟仿真》课程已正式上线,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学生的好评。

立德树人 桃李芬芳

林贵平始终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亦师亦友,是广大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30年来,林贵平培养了100余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30多名,他们中有航空航天领域的总师、知名大学教授、中国商飞第一位女试飞工程师、最年轻的航天员。他不仅在学业上精心指导,而且在生活上关心关爱,个人发展上给与最大支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于有困难的学生,林贵平关心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及时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林贵平在指导研究生方面全心投入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论文选题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并充分考虑学生自己的特点;技术路线反复讨论,强化培养过程的指导和管理,即使行政工作再忙,也要安排时间和每一个学生讨论交流研究方案;论文写作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他在指导学生过程中,还特别重视产学研合作和国际交流。他指导的博士生柏立战于2016年获得全国首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靳海川于2019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十佳学术论文,还有多人获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近5年,共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21名。其中孙博扬同学的毕业设计获得2019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刘勇同学的毕业设计获得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在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林贵平仍积极参与学校大类培养工作,每年都申请担任北航学院学生导师,指导6-7位一年级本科生,和学生们交流沟通,给他们答疑解惑,受到学生们的好评,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导师。他发现现在的同学们更愿意通过微信与老师交流,于是无论在哪里,他总是“秒回”课程群里的提问。林贵平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和同学们在一起,在他心中教师和学生是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关系,对人的培养是最值得的。

淡迫名利 甘于奉献

林贵平自2000年起担任学院副院长,主管本科教学,2008年起担任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服务二十多年,在此期间,林贵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他在荣誉面前总是谦让,把机会给其他老师。他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期间,他负责学院人才培养改革,提出了从飞行器认知、制作、飞行、创新设计四年贯穿的人才实践培养体系,打造了以北航航模队为代表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北航人才培养的新名片。

在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政治、顾大局,维护班子团结,以身作则,辛勤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把方向,谋大局的职能,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精准思政队伍体系、学业辅导支持体系、实践育人教育体系和空天文化传承体系等制度建设,支撑学院德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北京市高校先进育人集体、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林贵平非常重视航空航天特色教材体系建设,出台了学院教材建设的奖励制度、制定了教材建设规划。他自己还以身作则,主编北京市精品教材《载人航天生命保障技术》和工信部“十二五”规划教材《飞机结冰与防冰技术》。他亲自组织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工作,认真组织素材和申报书的编写,学院于2021年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师资队伍是学院发展的根基,林贵平在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通过实施“四个一”行动搭建教学传帮带平台,即每月一场“名师讲坛”讲座、每月一次“教学研讨会”、每名青年教师配备一名成长导师、每年一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赛,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讲课水平、过教学关。学院涌现出一批有教学潜质的年轻教师,李敏、鲍蕊、罗明强分别在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万志强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林贵平还从各个方面关心年轻教师,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二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规范,把牢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关,树立底线思维,引导教师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对于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学院每年开展“师德榜样”评选,营造崇尚师德、争做典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使立德树人成为每位教师的共同追求。

坚持创新 服务国家

林贵平不仅是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教育工作者,他也是矢志创新、立志报国的科研工作者。林贵平是飞行器环境控制领域的专家,在行业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他主要研究方向是飞机防除冰技术、飞行器综合热管理技术等。林贵平的科研方向始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他在飞机防除冰、高效传热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在国产大飞机、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为重大工程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贵平是北京市教学名师,他长期扎根本科教学一线,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有深厚的学术造诣,讲授课程受到学生广泛好评,负责的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林贵平关心关爱学生,同时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是立德树人的典范。他是飞行器环境控制领域的专家,在行业有重要影响。林贵平服务学院二十余载,淡泊名利、乐于奉献,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