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陈志英:做一名有感染力的党员教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2

还记得曾经风靡朋友圈的《寻找赛先生》吗?片中的“赛先生”真诚、幽默、循循善诱,讲述了科学研究的苦乐点滴,“赛先生”的扮演者说,自己致力于“做一名有感染力的党员教师”。他不仅科研技术过硬,又幽默风趣多才多艺,他是深受广大同学喜爱的“宝藏”老师——北航2022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陈志英。

开新课 心向师生有传承

“陈老师的《发动机研制概论》核心通识课很难选上,三选一,选不上我也要旁听”,已经在发动机结构强度及可靠性团队攻读博士的李明睿如是回忆。2015年,陈志英开设了《发动机研制概论》等2门核心通识课程,面向行业发展需求又陆续开设了《发动机研制的系统工程方法》等3门新课,其中一门课还入选了课程思政示范课。

在课堂上,他讲述“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先生、刘大响院士、陈懋章院士等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高歌教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思政案例,把人物故事贯穿于发动机专业课程知识传授中,使课程内容不仅充实还有了“灵”气。他把型号研制背景贯穿课堂,使发动机研制流程等知识传授有了“魂”,让“干巴巴”的知识变成了“有血有肉”的知识体系。他擅长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人物故事、型号研发的艰辛历程、发明创造、行业发展等,培养学生空天报国情怀。

陈志英共计主讲过13门本科生课程,最多一个学年课堂教学达到200学时,近三年年均课堂教学132学时。他根据课程发展规律开展课程改革,共主持过5个教改项目,参加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2019年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他还在《大学教育》《教育教学论坛》等期刊发表了数篇教学研究论文。

近年来,为了培养青年教师讲课队伍,指导青年教师承担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任务,陈志英把教案、PPT课件和考试题库都传授给了几名青年教师,其中一位青年教师对陈志英说“您是把我们扶上马,还送了一程”。

“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拓宽知识面”;“能带动学生积极性,上课有趣,讲课细心认真”。这是来自北航学院大一学生们对陈志英的评价。现在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黄赢说:“在北航最有幸的是得到了陈志英教授的人生指导”。

做表率 口口相传做榜样

陈志英是发动机专业教师,也是非思政专业教师中讲党课次数最多的教师。他能紧密结合学生特点,用生动的案例作为支撑,传播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他年均面向学生讲授6次党课,党课后学生留言“听了陈老师的党课,我将党章党规作为自己的行为标准,还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担负起空天报国的强国使命”。

陈志英作“学习党章,履行党员义务”系列讲座

讲党课、做思政工作的经验来自于工作实践。陈志英在担任沙河校区党委书记期间,手把手教年轻的辅导员们如何做党建工作。针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他形成了若干经典案例故事,理清了讲党课的思路,引导入党要做模范、讲奉献。近八年来,其党课受众达7000人次。一批又一批学生入了党,不少人成长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一代又一代传承。

在一次全校辅导员培训会后,辅导员们纷纷找到陈志英取经,询问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陈志英从自己实际工作出发,告之辅导员们做大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有股韧劲,要锲而不舍。陈志英就是一个做事有“钉钉子精神”的人,他多年坚持读书、参观、听报告,加强自身学习,“正人先正己”,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陈志英就“大学人生转型与综合素质提升”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献爱心 贴近学生做名师

陈志英总是说,自己的日子过得挺好了,要向自己的老师陈光教授学习,传承献爱心的精神,让更多的人也能过上幸福生活。1999年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时,他就带头资助陕北甘泉县一名中学生,使他顺利考上了大学。

2020年,陈志英从电视新闻报道中了解到,虽然有政府贷款解决学费的难题,但仍有些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存在生活上的难处。他开始思考:“我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什么贡献呢?”于是,陈志英在北航教育基金会设立了“宏志英才”经困生资助捐助项目,解决经困生大学读书期间存在的暂时生活困境,目前已资助了20名学生。受助学生说“我现在的大学校园生活消除了窘境,将来我有经济能力了,也会资助下一代学生”。

“老师我获奖了”“我们都上研了”!2017年,北航开展人才培养改革,进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陈志英年年担任本科生导师,已指导40名学生本科生开展百次导学活动。陈志英带学生游走北京城,品味老北京民俗文化和品尝北京美食。有两名学生获得冯如杯科技创意论文一等奖,多名入党,一名任学院学生会主席。陈志英连续三年获得北航学院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陈志英(左二)参加冯如书院迎新生活动

陈志英指导过近百名研究生,其中有5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有1名获得“五四”奖章。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三分之一是在职工程硕士, 现在都是行业骨干,有的已是企业厂长、总师和主任工程师。

做公益 跨界出镜传美德

“这不是‘赛老师’吗?能您合个影吗?”陈志英受邀出演了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出品的《寻找赛先生》微电影后,走在校园里总是会被很多同学认出来。该片的浏览量超千万,一则B站留言说“帅气的陈志英老师出演‘赛先生’,被称作是本色出演,诙谐幽默执着的表演,表现出了科学家面对科学难题永不言弃的精神”。更多的留言是“我要到北航读研,报考‘赛先生’做导师”。

陈志英是北航教职工合唱团团长,多次参加校园里的文艺活动:“唱支歌儿给党听”校园快闪,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央视《领航》领唱和拍摄,迎校庆70周年《时空再相逢》MV拍摄……是一名富有才华的教授。提到践行美育,陈志英说“要感动他人,先做好自己的内心修养”。

陈志英参加“唱支歌儿给党听”校园快闪活动

陈志英常年参与公益事业,连续八年组织北航师生赴内蒙古参加北航校友、首都道德模范、“北京榜样”廖理纯的植树绿化公益活动。陈志英年均到山区、北航生源基地、“教授进中学”等场合做20余场科普讲座,受众人数超万人,在孩子们心中播下航空航天的种子。

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他人,给年轻教师和青年学生做榜样,陈志英仍在奋斗,永无止境。

陈志英为多省山区里的孩子线上普及航空航天知识

(来源: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