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李惠峰:为国育才桃李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8

李惠峰,宇航学院航天制导导航与控制系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宇航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从教24年来,李惠峰始终围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极大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李惠峰课堂内外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科学育人,温暖待人,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典范代表。在北航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她荣获2022年度“立德树人优秀奖”称号。

学为人师 立德树人

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李惠峰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早在2001年就作为我校第一批双语教学专业课的主讲教师,主持并开设了《自动控制原理(双语)》课程。在广泛调研国内外顶尖高校相关课程的基础上,李惠峰创新性的提出了一套“课件全英文+讲授中英文”的教学模式,极大地拓展了课程的深度和广度,为课程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课程于2009年获北航校级精品课称号、2018年获双百工程优质课程A类认证、2020年获我校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2012级学生李敬齐在本科期间旁听了李惠峰的《自动控制原理(双语)》课程,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攻读博士学位,回忆起李惠峰老师的课程,他深情地说:“在李惠峰老师课堂上学到的专业词汇和表达为在美留学期间的专业课学习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其有效的支撑和帮助”。

授课20余年来,李惠峰一直秉承着“奉献、担当、匠心”精神,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工作,精心制作课程教案与课件,悉心打磨课堂的每一分钟,耐心讲解课程的重难点。她对课程教学的高度重视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评价,李惠峰老师的课程逻辑清晰、知识体系完备,讲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给同学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李惠峰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2011年,李惠峰获得北航第9届“我爱我师”十佳教师,2011年获得第10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及最佳演示奖。

课堂促进实践,实践点活课堂。李惠峰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两个融合”的指导思想。一是理论课与航天工程实际相融合。李惠峰在高超声速飞行器制导与控制领域潜心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将这些科研成果凝练为适合于本科生接受和学习的课程《高超声速飞行器控制》,有力地拓展了本科生对航天飞行器的知识宽度。二是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李惠峰非常善于捕捉学生的兴趣点,在了解到很多学生喜欢摄影,而星空拍摄的原理正是《自动控制原理》的核心思想——反馈思想的直接运用,她组织了兴趣小组,指导本科生开放项目“基于闭环反馈的星空拍摄”,让学生在实践中充分理解课堂知识。此外,李惠峰的导学经验丰富,2021年度获得士嘉书院导学项目一等奖第一名。

潜心学术 科研育人

李惠峰在宇航学院创建航天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的起始阶段来到学院,她不畏艰苦,勇担重任,带领师生用短短两年时间完成了航天制导导航控制实验室的建设。在戚发轫院士的帮助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将当年研制资源卫星的半实物仿真控制设备捐赠给了宇航学院,李惠峰接收设备后,建设了空空导弹制导控制半实物仿真系统,开设出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的第一门研究生实验课《航天制导与控制工程实验——空空导弹半实物仿真控制实验》,获得了北航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实验室和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李惠峰潜心科研一线工作十余年后,于2011年出版了国内高超声速飞行器制导与控制领域的第一部专著《高超声速飞行器制导控制技术》。2017年又出版专著《再入飞行器制导律设计及评估技术》,在国内率先提出利用凸优化解决在线轨迹生成问题,使北航的研究团队在高速飞行器在线轨迹生成与制导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19年,李惠峰受聘国内权威学术机构——航天智能思源联盟理事,主持联盟六大研究方向之一——智能规划与博弈的组织与论证工作,学术影响享誉国内外。

李惠峰非常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国际战略视野的提升,形成了以“国防前沿需求为目标,以国防重点项目为纽带,以校企联合实验室为载体,以总师团队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目前课题组中80%以上的学生参与过国防项目,与航天一院、三院、五院等科研院所建立联合攻关小组,让学生在课题项目攻关中,从理论、素养、技能、创新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李惠峰重视打造开放、融通的人才培养环境,积极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先后推荐博士生和硕士生赴国外知名高校深造、赴国内航天企业及科研院所进行新技术研发实践。李惠峰先后邀请国内外多位业界知名的教授、专家来我校交流、讲学,其中包括老一辈航天控制专家陈祖贵、孙承启,欧空局控制首席专家、德国斯图加特大学W. Fichter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Ping Lu教授及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H. Chen教授等。为我校构筑培养胸怀寰宇高层次人才的育人平台添砖加瓦。

李惠峰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她经常告诉学生“不仅要科研好,更要生活好”,她经常手把手指导学生修改答辩PPT,引导学生通过提升审美能力提高答辩PPT的设计水平;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带领学生参观艺术馆等集体活动,让学生在课余从多个维度提升自身能力和修养。

她非常关心学生的心理和生活状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压力时会主动找李惠峰倾诉,因为她总能非常耐心的开导学生,为他们提供亲人般的温暖帮助。

行为世范 桃李芬芳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李惠峰非常注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融入德育元素与哲学原理,使课程知识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融会贯通,形成协同效应;李惠峰践行以“空天报国”之志助力航空航天高层次人才培养,在课堂教学和研究生交流过程中,经常以我国航天发展的历程和航天领域的专家事迹为事例,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积极进取、努力奋斗,更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多年来,李惠峰共计培养18名博士生和40名硕士生,在李惠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引领下,课题组70%的硕士生和100%的博士生毕业后投身国防事业。学生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传承着李惠峰“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品质,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发光发热。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