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卫乃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求真学 育真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9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秋风渐起,为北航校园染上层层秋意。

提起北航的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份的秋意,而对于一些北航学子而言,可能最为独特的秋日记忆是他的身影——林荫道上落叶堆叠,他身着风衣,手提皮包,十年如一日地来往于如心楼前的林荫道上,奔走在教学与科研的路上。讲台上,时而能听见他用优雅的“英伦腔”朗诵“my Lu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时而也能听见他用沉稳的声音教诲学生们如何“胸怀寰宇”、“报效祖国”。

他是北航外国语学院的卫乃兴教授。将心血和才学奉献给这座学府的卫乃兴,真正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北航学子。在北航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荣获2022年度“立德树人优秀奖”称号。

卫耐性.jpg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1982年春,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毕业生,卫乃兴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投入经商、从政的浪潮,而是选择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作为自己未来的人生舞台。这一教,就是41年。除却负笈英伦留学的两年,他一直长年不断线地坚守在第一线教学阵地,先后主讲过《综合英语》、《英语泛读》、《英汉翻译》、《普通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词语界面研究》、《语言研究方法论》等课程。

卫乃兴为教学投入大量心血,在坚持每年主讲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课程共4门,年均授课128节。同时,卫乃兴还肩任着繁重的管理压力——同时担任着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兼文科督导组组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流专业(英语)建设点负责人等职。

被问及“如何看待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管理工作,会有压力吗?”卫乃兴摆摆手,笑着说:“能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学术,奉献给国家,我感到非常幸福。”

在卫乃兴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知识坚实、思维敏捷、兴趣广泛的可塑之才,他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地寄予无限关怀与期望。在他和团队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一批又一批的外院学子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懵懂少年变为达识学者。这其中也不乏进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鲁汶大学等名校深造的学生。他们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怀揣推动祖国学术领域发展的远大理想,将祖国的优秀文化带出国门,同其他文明文化交流碰撞。再回国时,他们已成长为拥有全球化视野的学者,并迅速投身于各个研究领域。他们将卫乃兴“胸怀寰宇、报效祖国”的“八字教诲”铭记于心,如今已成为各界才俊,星汉灿烂。

2016年,第三届亚太地区语料库语言学大会于北航召开,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学者都齐聚于此。休会期间,有20多位中青年学者,上台要求与卫乃兴合影——原来他们都曾是卫乃兴的学生。现在的他们早已褪去青涩,成为了当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界的中坚力量,成为了可以报效国家的优秀学者。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在任教的四十年中,卫乃兴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准则,无论是在学识还是在品行方面,都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

卫乃兴始终坚持教研相长治学,科教融合育人,以求“身高为师”。他强调:“老师一定要有雄厚广博的学识,在教学过程要能给学生造成知识差和信息差。所以研究是促进教学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在过去的30余年中,他潜心耕耘语料库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先后带领团队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学习者英语口语语料库和第一个大型学术英语语料库,为语料库语言学在中国的推进做出了显著贡献。

卫乃兴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发表SSCI/ CSSCI论文70篇,获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奖2等奖,并带领团队建立了工信部“语言智能与信息计算重点实验室”和中宣部“国际媒体话语研究中心”,形成了重要的科研、教学阵地。他还长期担任亚太语料库语言学学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内外6种学术期刊编委。他用丰硕的科研成果展现了为人师者拥有怎样渊博的学识储备。

卫乃兴对教研相长颇有心得:“通过研究你会有新的积累和发现,把研究获得的知识在课堂上传递给学生,会提高教学效果。你可以引经据典,你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也可以集思广益,开启学生的智慧。”他非常注重科教融合,他的团队师生寓教于研,向国家提交数十篇“国际舆情分析报告”,获中央主管部门嘉奖。历经训练,多名学生屡屡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本科生优秀论文特等奖、冯如杯一等奖等奖项。学生们在积极参与学院和导师所支持的科研项目时,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实现了知识融合和学科交叉,更开始将眼光投向国际,形成外语人才所必需的国际化视野。

卫乃兴关爱学子、爱岗敬业、心系社会、爱党爱国,践行“身正为范”。他将传播中国文化、助力国家建设奉为自己学术研究的终身目标,课上,他常旁征博引,用一些中国古籍中的例子,来解释英语语言学中晦涩的概念,稀释文化隔阂,也使课程内容生动有趣。在《普通语言学概论》的一次课堂上,卫乃兴用中国古籍中对于“水系”的称呼与现代语言对比,生动地阐释了符号的任意性,将本来对于学生来说陌生的理论变得简单易懂。

此外,他还鼓励所有北航学子求真知、致真学、求大业,珍惜空天报国、红色基因的文化语境,成长为民族复兴所需的栋梁之才。卫乃兴对学生们最常说得便是“胸怀寰宇”、“报效祖国”。在卫乃兴心中,为祖国学术事业做出的贡献才是他的青春和才学最有价值之处。

多元拓展 思辨创新

在全球新科技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语境中,2021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推进传统文科与新技术相结合,进行更新升级。北航这所顶尖理工科院校恰好具有新文科建设的绝佳条件和优势。卫乃兴的教学研究与时俱进,深刻地认识到学科交叉与科技支持的关键性和必要性——“当今的文科知识绝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纯而又纯的人文知识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今天,新技术革命已经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认为在科技浪潮中的人文学术如果要创造、储存和传播知识,科学的思想和技术是至关重要的。

卫乃兴开始借助北航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和力量,培养顺应时代需求的新型人才。他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归纳为16个字:“强基固本,多元拓展,科研牵引,融入国际。”他认为思维能力作为文科学生最为重要的也是最需要锻炼的能力之一,是创新创造的根本来源。身处当今新时代风云变幻的局势之中,青年学子若想担起并担好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必将具备思辨创新的思维和多元拓展的大局观。北航外院的学子在导师、学院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基础和拓展两手抓,既不轻视历史悠久的人文社科知识,也不囿于固有的思维定式,而是在强基固本的基础上与其他学科交流,与国际趋势融合,在学术探索的路上努力做到多元拓展,思辨创新。这正是卫乃兴最希望能在北航学子身上看到的精神风貌。

(来源:外国语学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